体悟思想伟力 汲取实践力量——专访海沧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游文昌

2024年03月01日 16:15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洪欣琳

  马力全开赶订单、招商引资抢开局、项目建设加速跑、环境治理不停歇……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走进海沧,目之所及皆能感受到澎湃的发展热力,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努力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厦门实践”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湾区的具体行动。

  “厦门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先行实践地。中央媒体生态文明厦门实践专题报道在海沧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议。”日前,海沧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海沧区委书记游文昌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海沧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学习宣传“厦门实践”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拓展“三争”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巩固厦门生态文明实践成果、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贡献海沧力量。

  以绿色为轴

  构建城区生态新格局

  谈及海沧生态的新亮点,游文昌说,配套滨海景观旅游浪漫线功能的海沧鳌冠大道即将开工建设,不久后,这条蜿蜒在鳌冠湾畔的浪漫道路将串联海沧湾、马銮湾、杏林湾等滨海资源,成为厦门城市滨海绿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山海湖岛城”,自然的馈赠造就海沧亮眼的生态底色。游文昌表示,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海沧将继续深学笃行“厦门实践”的核心要义,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推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区生态新格局。具体来说,海沧将巩固拓展污染防治攻坚成果,以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工作为抓手,持续创建低碳社区,系统谋划“近零碳”景区建设,着力打造绿色低碳工业园区。

  以项目为王

  汇聚城区发展强动能

  华夏电力一期机组等容量替代项目建设现场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园五期项目将于4月完成竣工验收、厦钨新能源海璟基地电池材料扩产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在海沧,省市重点项目压茬推进、新兴动能项目加快落地,激扬起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的强劲动能。

  “‘厦门实践’启示我们,必须注重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相统一,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具体到海沧,就是要聚力产业攻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游文昌说。接下来,海沧将坚持增资扩产与招商引资双向发力,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着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实干为要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深入企业、农村等一线,听真话、察实情,把情况摸清;聚焦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事业等领域,直面矛盾堵点,把问题找准;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用改革思路、创新办法破解瓶颈难题,把对策提实……连日来,海沧区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奔走在基层一线,以工作实效检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厦门实践”的学习成果。

  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期间领导编制的《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首次将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纳入特区发展战略的重要目标。随着发展战略的实施,一系列“首创”“首提”之举在厦开花结果。游文昌表示,海沧将进一步提振创先争优、走在前列的干事创业精气神,以“进”的态度、“快”的作风、“干”的成效,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努力把“起势”转化为“胜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