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专版 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生动教材

2022年06月15日 11:45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叶科嘉

  书信是人类历史上出现早、流传广和使用多的实用性文体,而领袖人物的书信是我们了解和研究领袖人物思想和实践的重要载体。近日,《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出版发行,其中跟青年有关的书信共有35封,为我们做好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了鲜活生动的教材。

  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要位置  

  理想是精神之基、力量之源,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希望和勉励中,总是将树立远大理想置于首要位置。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新时代青年勇担重担、建功立业的精神引擎,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是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的首要保证。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头脑,教育青年掌握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加强主观世界改造,以理论的清醒透彻铸就青年的忠诚坚定,以马克思主义筑牢青年人生根基、擦亮人生底色。把个人的青春梦、人生梦、成才梦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中实现人生价值。

  以高尚道德品质涵育立身之本  

  道德品质对人的思维认知、精神追求、价值判断、行为选择等具有决定性作用。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的嘱托中,高尚道德品质占据着重要位置。

  道德品质是青年修身之本、成事之要、为人之基,涵育青年高尚道德品质,首先要促进青年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要立足马克思主义道德观,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蕴含的丰富思想道德资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和道德信仰。其次要形成自觉的道德养成,高尚的道德品质不是与生俱来的,青年要在实践中把道德修养当作一份责任,转化为一种觉悟,养成一种习惯,自觉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习惯。在实践中明是非、辨善恶、知荣辱,将道德行为要求和规范烙印于心灵深处、熔铸于日常行为,形成优良的道德素养和道德品质。

  用伟大复兴使命激励建功成才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责任是人的社会属性。只有担当责任,人生价值才能得以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书信中多次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面对新时代的发展要求,青年要勇担历史使命、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首先要练就过硬本领,要发挥青年精力充沛、渴望求知、富于探索的特点,引导青年厚实知识素养,优化知识结构,提升本领能力,把所学的本领运用到实践中,脚踏实地地把知识学深、锲而不舍地把技能练透。其次要勇于创新创造,鼓励青年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加强创新实践,在各类创新创业活动中培养创新意识、树立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

  (作者系集美大学学生工作部教育科科长、讲师)

  厦门理论在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