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专版 服务型治理:创新社会治理的厦门实践

2022年07月19日 10:01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姚进忠 王文绮

  在政治引领下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既是创新服务型治理模式、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的有力保障,也是解决基层矛盾、提升群众归属感的重要支撑。

  作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厦门市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持续转化为市域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践优势,从基层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出发,充分动员党员、居民以及企业参与社会治理,多主体联动、多维度创新、多方位协同,共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探索具有厦门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坚持党建引领

  实现政治理念

  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把基层党建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将党的政治理念贯穿到社会治理实践的全过程。党建引领强调统一思想认识,具体到市域社会治理方面,党建引领就是要让党员干部成为助推社会治理的“关键角色”,将党的理念优势转化为治理的实践优势,推动政治理念深度融入至社会治理的各个方面。

  整合政府部门、街道社区及辖区内非公企业的党建资源,有利于为社区居民和非公企业提供特色党建服务,传递党的政治理念的同时增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服务力和感召力。翔安区通过“数助决策”和“数助治理”服务平台提供司法数据支持,针对翔安区民间借贷管控风险指数高于全省和全市均值的问题,相关部门在社区线上平台发布民间借贷风险提示,在社区线下党建活动开展专项普法宣传,多措并举守护群众“钱袋子”,有效促进政治理念与社会治理的融合发展。集美区创业大厦开创“红色速递”党建品牌,根据非公企业党建需求设计个性化的党建服务套餐,以包裹速递的方式让企业享受套餐式的党建服务,提升非公企业对政治理念的学习意识,为其参与社会治理提供行动路径。

  巩固基层组织

  加强社区党建基地

  实体化建设与服务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求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能力和组织能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党建基地由社区建设,党支部认领,党员和群众自发参与治理。因此,党建基地的实体化建设有效推动社区党支部焕发强大生机活力,促进基层党组织实现服务实体化。

  党建基地作为实体化场所,既能吸引党员和居民走进来,也能促进社会资源的整合,有效推进服务与治理的实体化建设,彰显社区治理和党建工作的时代风采。湖里区金尚社区将社区智慧健身房作为社区党建实体化建设的核心工程,由社区巾帼党支部初步把乒乓球场地改造为公共空间,社区基层党组织再链接各类资源,将智慧健身房升级打造成综合性的社区党建服务基地。湖里区禾盛社区是在社区大党委的引领下,建设社区“五乐之家”综合党建服务基地,围绕基地开展“近邻治理——社区党建公益行”的特色党建服务,依靠实体化平台促进多样化服务下沉社区,实现“五乐”目标。

  创新治理机制

  探索政治引领下的

  服务型社会治理

  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坚持政治引领向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基层党建工作必须聚焦民生需求,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推动传统党建向服务性党建的转型升级,从而积极回应我国现阶段发展的主要矛盾,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的生活需求;二是加快拓展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模块,不断强化政治功能,努力打造服务型治理的特色党建模式,并且围绕以需要为本的服务供给、协同治理的议事机制、社区党建的品牌建设三方面,着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集美区杏林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以需求为本的服务供给,收集群众关心的问题,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四级协同治理的议事体系,联合社区议事会成员和相关单位积极推动解决,不断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还将网格管理融入党建元素,以网格化管理促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翔安区内厝镇黄厝村则以繁星基地为核心,摒弃以往“管农民”思维,通过实施“社会团体+村民”多元共治和成立“艺术家调解室”,以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方式预防和化解乡村矛盾。

  (本文为厦门市社会科学2022年重点课题“发挥政治引领作为社会治理重要方式的研究”阶段性成果,本报编发时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