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专版 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探新路做示范

2022年09月05日 09:5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方和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明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调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应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含义,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积极作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深刻认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里程碑意义和未来5年的关键意义

  深刻认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里程碑意义。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国家事业和人民命运发生历史性改变,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他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从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汲取奋进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深刻认识未来5年发展重大意义。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谋划部署好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战略举措,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围绕“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做出时代的回答,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关于中国式现代化五个特征的阐述,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对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的一个新突破、新发展,开辟了一条崭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过各种尝试之后做出的历史性选择,也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

  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本质。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就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走自己的路,是中国共产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这种现代化打破了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独霸全球的神话,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充分验证了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我们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建设的现代化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的方向。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要想发展振兴,最重要的就是立足国情、走自己的路。实践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越走越宽广,将更好发展自身、造福世界。

  努力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探新路做示范

  “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赋予厦门的崇高历史使命,是站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新起点上,再次对厦门发展做出的科学指引、擘画的宏伟蓝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有所作为。

  先行先试,全面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40多年高质量发展,为厦门在更高起点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厚实的基础。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提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重要要求,首先要深刻理解“率先”二字,回答为什么要“率先”、为什么能“率先”、怎样才算得上“率先”。“率先”就是勇于担当,为中国式现代化探新路开新局;“率先”就是锐意进取,为中国式现代化做示范和立标杆;“率先”就是要进一步彰显厦门经济特区新时代价值。

  勇毅前行,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探新路开新局。“先行者”是经济特区最靓丽的标签,也是特区最根本的使命。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路径走前头、做示范,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先行者,是经济特区新时代的新使命,是彰显新时代特区之特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立足厦门实际,应继续奋力开拓创新,加快提升本岛、跨岛发展,加快“五中心一基地”建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

  踔厉奋发,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做示范立标杆。新时代继续发挥特区之特的使命,必须努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做示范和立标杆。立足厦门实际,应以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为目标,努力建成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努力推动厦门的高素质更具实力、高颜值更富魅力、现代化更增活力、国际化更有张力,把厦门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富裕、更加平安、更加繁荣,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厦门力量”!

  (作者系中共厦门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