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专版 文化为基聚两岸英才 产业做媒启融合新篇

2022年12月05日 15:47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陈志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厦门经济特区以此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在新时代对台人才工作中,特别是在两岸文化产业人才深度融合发展正在迈出更大步伐。

  尊重,关爱,造福。剖析这一行动指南,不难发现这三个关键词。看似简单的六个字,是在两岸融合发展中对“以人民为中心”和“两岸一家亲”理念的生动诠释,也是当前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重要法宝。

  厦门和台湾,隔海相望,两地自古以来共同的文化根基呼唤新时代文化产业人才更深层次的融合发展。事实上,近年来,厦门市把文化产业人才的孵化、培育、引进和激励工作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从扶持人才、打造品牌、优化结构、促进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一场场旨在促进两岸文化产业人才融合的会议、论坛接连举办。厦门作为祖国大陆对台交流前沿,深刻理解文化产业人才深度融合对两岸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同时也能深刻体察两岸人才互动交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共同认同”以及中华文明在国际社会的广泛传播具有深远意义。现阶段,借助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契机,厦门将进一步把“尊重、关爱、造福”理念融入两岸文化产业人才融合发展的实践中,让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以情促融

  尊重传统呵护文化之根

  五千年的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祖国大陆与台湾地区血脉相连。相通的历史文化血脉,共同的语言和文字,互相认同的伦理道德,让两岸同胞紧密团结在一起,是新时代两岸文化产业人才融合发展的根本基础。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守正创新的宝藏。因此,尊重中华文化之根,以文化传承增强中华文化自信、中华民族自信,是当前厦门推动文化产业人才融合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中国人共同尊重的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植根在两岸同胞内心深处,是两岸同胞的“根”和“魂”。新时代的厦门,将有更多条件和机会,通过加强两岸人才尤其是科技、教育、文化人才之间的交流合作,倡导“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文化基础,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更坚实有力的精神支撑、更蓬勃旺盛的生机活力、更丰富多彩的人文内涵,从而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阐发中华文化的时代内涵,厚植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促进心灵契合。

  令人欣喜的是,具有海峡两岸文化印记的产业品牌,近年来已在福建特别是厦门开花结果。例如,台湾知名文化产业品牌“汉唐乐府”就是以福建南音和地方戏剧为文化母体创作的作品,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这是讲好中国故事、推广中华文化的一个成功案例。今后,海峡两岸文化产业人才还要继续增进感情和文化认同,在交流中寻求合作项目、在交流中创造更多机会、在交流中实现融合发展。

  以惠促融

  关爱同胞打造共同家园

  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这些年来,厦门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发挥独特优势,有针对性地谋划对台工作,研究推出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其中,招引台湾各种专业人才和青年创业人才的来厦就业创业优惠政策频频推出,获得良好反响。

  与此同时,在落细落实惠台政策措施,完善人才流动、培养、使用、激励机制,促进人才资源有效配置等方面,厦门也在努力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如落实亲属探亲补贴、机场绿色通道等人文关怀措施等。美丽鹭岛正在倾力倾情打造台湾人才心目中的“第一家园”。让他们在无微不至的关爱中,尽快融入这座城市。

  在文化产业领域,建立科学的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分类扶持政策尤为关键。具体地说,就是对不同行业采取分类扶持政策,重点支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内容题材的文化企业做强做大,根据不同行业产业链成熟度和缺口人才,进行资源配置,大力引进文化产业包装、策划和运营管理的台湾文化人才,同时向台湾推介大陆高水平的文化名家和文化内容,并为在大陆工作的台湾青年多提供公益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技艺传授课程。在充满温情臂膀的扶持下,广大台湾文化产业人才拼搏在厦门,奔走于两岸,感受了关爱,收获了成果,实现了梦想,不断增强了在大陆扎根发展的信心。

  以通促融

  造福社会奏响时代强音

  近年来,肩负着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历史使命的厦门,正围绕制度创新,迈出更大步伐。文化产业人才的交流融合,势必拓宽两岸文化产业合作的格局与前景。不仅造福台湾同胞,也为海峡两岸产业兴旺和社会进步带来了福音。

  两岸文化历史一脉相传。台湾众多庙宇雕梁画栋的美学风格承袭祖国大陆闽南地区,歌仔戏、舞空竹、抢头香等更是两岸民众的共同记忆。在新形势下,台湾的优秀文化遗产应更主动更频繁到大陆交流互动。祖国大陆在引领两岸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方面具有更强的实力和更大的包容。

  不难预见,越来越多两岸文化产业人才将会汇聚在一起,他们共同用文化产品承载和诠释共同的文化价值观,这些努力必将成为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不竭源泉,让造福两岸的主旋律成为振聋发聩的时代强音。

  (作者系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