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专版 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

2022年12月13日 10:4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中共湖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以来,湖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带头表率作用,扎实开展学习交流研讨活动,推动全区上下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形成三点初步体会: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宏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谋划国内外大局,统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

  10年的奋斗历程深刻启示我们,一切成就和变革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必将为我们在新征程上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提供根本保障。

  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里工作了整整三年,直接领导和推动了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改革实践,为我们创造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湖里区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结合起来,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展现湖里担当、做出湖里贡献,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是把握着力点加快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湖里区将结合自身实际,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着力点与经济特区的使命任务结合起来、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结合起来、与两岸融合发展结合起来,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一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始终牢记改革开放是经济特区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努力增创特区发祥地发展新优势。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不足,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突破瓶颈、推动发展,重点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盘活低效工业用地、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深化网格化社会治理、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高标准全覆盖常态化文明创建体系建设、补齐民生短板等方面大胆探索,争取在更多全局性、全域性改革上取得突破。抢抓自贸试验区、金砖创新基地、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窗口和平台。

  二是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标市里“4+4+6”现代产业体系,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方向,大力发展“研发+总部+委外制造”业态模式,加快推动东部新城产业植入和老工业区改造提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构建有利于创新的生态环境,大力引进创新主体和创新资源,支持企业培育研发创新能力,扎实推进“智汇湖里”人才强区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扩大发展增量、增强发展后劲。坚持企业至上、服务发展,进一步健全完善企业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三是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秉承“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落实落细各级惠台政策,用心用情服务台胞台企,支持台青就业创业,努力为台胞台企营造“家”的感觉。支持两岸金融中心、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等涉台产业集中区建设,围绕融资、供应链、市场拓展等方面提升服务水平。发挥地缘、血缘优势,深入研究湖里与台湾交流交往历史,持续拓展民间交流渠道,提升福德文化节等品牌活动影响力,加快建设仙岳山闽台交流馆,在常态化交流交往中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关键是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全面建强组织建强队伍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深刻总结了十年来我们党在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情况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湖里区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党员、教育干部,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力求在激烈的竞争中把握先机、占据主动。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统筹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围绕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要求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培养专业思维、提高专业能力,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服务群众的本领、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导向,扎实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努力建设一支适应“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以上率下,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宗旨,持续转变作风,营造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政治生态,团结奋斗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