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专版 发挥机关党建对审计工作引领保障作用

2022年12月13日 10:52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吕云河 蒋尤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首要原则。厦门市审计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审计工作在党的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以此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力举措,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更好护航厦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坚定信仰 政治领航把方向  

  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审计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和把握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审计机关作为宏观管理部门,不折不扣讲政治,在审计一线实践中建功立业,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狠抓贯彻落实促进畅通,心怀“国之大者”谋划审计工作,将审计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大战略中审视、考量,在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中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科学谋划,细化举措,提升审计发现揭示问题的能力水平,以高质量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

  彰显引领 夯实组织强功能  

  党的各级组织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也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政策、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关键所在、根基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厦门市审计局持续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抓基层、打基础,提升组织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党建对审计业务的引领和保障作用。积极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发挥党支部在服务中心工作、落实重大任务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

  严格要求 正风肃纪树新风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严字当头、一严到底,严明纪律要求、整治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厦门市审计局坚持严的主基调,发挥“关键少数”示范表率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开展谈话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开展政治生态分析,永葆审计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提升效能 服务中心勇担当  

  厦门市审计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工作就审什么,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深入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认真实施市委审计委部署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继续紧盯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重大项目建设、重大风险防范、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民生保障和改善,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监督保障。创新审计调查方式,开展国企资产和工程招投标审计调查,助力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厦门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