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专版 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同安落地见效

2022年12月26日 16:02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中共同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思想之旗领航向,开拓前行谱新篇。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同安区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严格对照省委全会、市委全会部署要求,突出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成效,奋力谱写富美新同安建设新篇章,为全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同安贡献。

  坚持政治引领

  以学深悟透筑牢忠诚之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文字高度凝练,内涵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工作上的战略部署,每句话背后都蕴含着深刻的历史逻辑、时代背景和实践要求。习近平同志曾两次深入同安军营村、白交祠村访贫问苦和考察调研,并因地制宜地提出了“山上戴帽、山下开发”“振奋精神、扶贫扶志”等发展理念,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是同安发展的最大优势、最强动力。

  我们要始终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深入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用好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等特色平台载体,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坚持实干为先

  以强烈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行动。我们要自觉把同安发展放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找准同安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点,与贯彻落实区第十四次党代会、区“十四五”规划部署相结合,有针对性提出贯彻落实具体方案,真正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理念、新战略、新部署转化为推动富美新同安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充分发挥厦门时代、海辰锂电等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围绕重点产业链群和重大产业项目上下游产业链,加快引进一批上下游配套项目,全力打造新能源集聚区。坚持将同安新城、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两个新城”作为富美新同安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按照高于岛内标准完善城市功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大力推进教育、医疗、人才公寓、商业等项目建设,加快新城老城串联成片发展,推动产城人深度融合。坚持一体推进“五大振兴”,做大做优种子种苗、“同安红”三角梅苗木花卉业、“高山茶”等特色农业产业,统筹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公共服务配套、生态文明建设、村集体经济壮大等工作,努力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坚持人民至上

  以民生提质推进共同富裕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重要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持续落实好稳岗拓岗各项政策,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短板,推动五缘实验学校同安校区等学校项目建设,加快环东海域医院竣工投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巩固深化主动创稳、治重化积、扫黑除恶工作成果,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定稳定,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抓实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和城中村治理提升,持续深化“大数据+网格化”,打造更加安全、和谐、干净、有序的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变为现实。

  坚持从严治党

  以自我革命强化党建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从七个方面对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百年大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清醒坚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

  要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扎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富美新同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深入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环东走廊、城中村治理等类型基层党建示范点,持续深化“三支队伍”建设,在全省“区委落实抓镇促村责任”试点工作中走前头,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完善“选育管用”系统培养链条,进一步探索年轻干部成长路径,突出基层一线用人导向和实干实绩,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让“狠抓落实”成为同安干部的鲜明特质。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使命重于泰山,奋斗未有穷期。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为全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同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