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专版 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翔安力量

2022年12月26日 16:03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中共翔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冲锋号角。作为因应“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而设的行政区,翔安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学以明理  凝心铸魂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担当新时代新征程新的使命任务,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武装。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翔安区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的重要要求,及时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区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分管领域和挂钩镇街、村居,深入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开展宣讲,邀请市委宣讲团专家作全市首场专题报告,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各级党组织积极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带着感情学、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营造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翔安将继续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活动,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在进一步学习中深化政治担当。分类制订专题学习计划,通过学习研讨、举办专题讲座、开展专题调研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进一步学习中增强理论武装。策划开展“新思想耀翔安‘翔来讲’在身边”宣讲活动,着力打造“马塘夜话”“打卡红色印记”等宣讲品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仰、锤炼党性。

  在进一步学习中砥砺能力作风。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自觉把翔安工作摆进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大局,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持续涵养勇立潮头的情怀担当,砥砺勇毅前行的作风意志,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翔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学以致用  真抓实干

  加快实现“五个新跃升”、奋力建设“五个翔安”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年是翔安建区20周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实现“五个新跃升”、奋力建设“五个翔安”。

  着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建设生机勃发的创新翔安。坚持工业立区、产业强区,以同翔高新城、海洋高新产业园、厦门科学城、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为载体,加快构建“4+3+3”产业体系。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大员招商”,着力找项目、建平台、定政策、育人才、优服务,持续发挥区产业引导基金作用,强化与省大数据产业集团战略合作,吸引更多产业资本和项目落地投资翔安。

  着力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实现新跃升,建设产城融合的繁荣翔安。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力服务保障航空新城、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翔安新城等片区建设,推动第三东通道、地铁4号线等重大基础设施建成投用,积极引进大型商业综合体,加速完善道路、水、电、燃气等配套服务,促进产城人融合发展。

  着力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新跃升,建设山清水秀的生态翔安。持续打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保卫战,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五个再造”为抓手推动“城中村”治理,持续深化文明创建,为厦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着力推动区域综合竞争力实现新跃升,建设开放包容的活力翔安。依托机场枢纽作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通道和枢纽节点,打造台胞台企登陆“首选门户”。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化“益企服务”活动,精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着力推动人民高品质生活实现新跃升,建设和谐安康的幸福翔安。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拓宽重点群体就业增收渠道,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实之又实抓好各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安定稳定,让翔安发展更有“温度”、群众幸福更有“质感”。

  学以增信  清醒坚定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翔安将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弘扬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用好专职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提高村(社区)“两委”能力素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推动基层党建“整镇(街)推进、整区提升”。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深化“双一线”干部工作机制,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严的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翔安以更加强健的肌体赶考新征程、书写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