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社论: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热烈祝贺厦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2023年01月09日 09:3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观全局议大事,察大势谋大计。1月4日,厦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这是厦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表示热烈祝贺!

  2022年,厦门市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尤其是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克服国内外各种超预期叠加因素影响,着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扎实做好“两稳两促”工作,经济社会保持稳健发展。

  人大工作是全市工作的重要组成。2022年,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坚持守正创新,依法履职尽责,彰显“有活力、有创新、有作为”的人大担当,立法、监督、决定、代表工作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回望2022年,我们克服重重困难、推动高质量发展;展望2023年,我们坚定信念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创佳绩。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坚持抓机遇、强优势、挖潜力,着力稳主体、稳信心、促服务、促改革,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整体好转、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更好为中国式现代化探索试验、探路先行。

  新目标新任务,为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一年里,厦门市人大常委会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正确领导下,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探索试验、探路先行。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作表率,在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上走在前,在更好发挥人大监督重要作用上求突破,在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在全面加强常委会机关建设上争一流,以“高、准、实”工作标准,以“有活力、有创新、有作为”的实干担当,以更好履职成效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目标越宏伟,愿景越光明,使命越光荣,责任越重大,越需要凝聚共识,汇聚起全市人民智慧力量。我们相信,全体人大代表一定能够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围绕新目标新任务,依法履职尽责,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击鼓扬鞭新征程,锚定目标谱新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立潮头,勇毅前行,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厦门力量。

  预祝厦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