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专版 凝心铸魂奋进新征程

2023年01月17日 09:06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胡雯

  思想决定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要政治任务。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 

  思想就是力量。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其根本任务就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

  回顾党的历程,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理论飞跃。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芒,其最新理论成果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党在新时代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后,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它科学地回答了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开创新时代、引领新时代的精神旗帜,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不懈学思践悟,深刻把握丰富内涵,切实领悟精神实质,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坚持学思用贯通    

  理想信念是灯塔。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保持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首先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

  解决好总开关问题。才能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学习这一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要从“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入手分点逐条学;深刻理解“能、好、行”的辩证关系,认清“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是“能”和“好”的根本原因,带着思考笃信学;深化认识“两个结合”的重大理论观点,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结合实际问题务实学;要深切掌握“六个坚持”的理论创新特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主动推进实践扎根学。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和本质要求,牢牢把握前进道路上的“五个重大原则”,时刻牢记长期实践中得出的“五个必由之路”规律性认识,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建立健全理论武装长效机制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加强理论武装,既要靠政治自觉,也要靠制度保障。只有建立并完善理论学习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才能不断推进理论学习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紧抓“关键少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党深入开展的主题教育均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把理论学习的“软任务”变成“硬约束”,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和表率作用。要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推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学理论、经常学理论,形成“领头雁”和“排头兵”效应;要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必修课、常修课,推动领导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紧抓“关键一课”。 要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渠道,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推动理论教育以广大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方式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要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使理论学习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紧抓“关键小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理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实际、反映群众诉求的“关键小事”,赢得群众广泛好评。要用好这一实践活动已经形成的良好机制,站稳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优良的工作作风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作者单位:中共厦门大学委员会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