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专版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3年01月17日 09:0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陈惠莲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中心任务,这是中国共产党向世界发出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庄严宣示,是意气风发迈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动员,对于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道路自信、牢牢把握发展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领导力量。近代以来中国对现代化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在西方现代化启发下中国尝试了各式各样的现代化方案,这些从西方现代化维度出发探索中国现代化的尝试都以失败告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的现代化事业便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推进现代化事业成为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奋斗主题。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建设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重大问题,细化了推进现代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极大丰富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的制高点,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中心任务,为进一步推进现代化事业指明了方向。

  中国式现代化立足国情独具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摒弃了西方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对外殖民掠夺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两极分化的现代化。西方现代化导致了社会分裂、经济停滞、政治动荡、贫富分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国式现代化强调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凸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本质,遵循了唯物史观的立场观点方法,体现了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本质要求,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比较优势。

  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坚持以辩证的、全面的、平衡的观点处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一方面,要发展物质文明夯实基础,另一方面,要发展精神文明激发动力。我国现代化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观、“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观,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现代化道路,拒绝复刻西方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

  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西方现代化是以血与火载入人类编年史的。西方资产阶级以暴力建立支配和从属关系,即“使农村从属于城市”“东方从属于西方”。与之不同,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不搞双重标准。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发展提供新选择 

  人类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民族国家通过照搬外国发展模式、亦步亦趋地实现强大和振兴。结合本国国情、走适合自身发展道路才是推进现代化事业的不二法门。经过独立自主的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取得了成功,破除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神话,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推进现代化事业提供许多经验启示。

  中国式现代化深刻影响了世界现代化格局,对世界格局产生了全局性影响,为人类关于现代化的探索提供了新选择。当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人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推进现代化需要更多可以选择的模式。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为世界各国发展现代化提供思路,就是必须走自己的路,牢牢把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既反映了人类现代化的根本规律,又体现了全人类的共同利益诉求和价值取向,为世界现代化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作者系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