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1日专版 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

2023年01月31日 09:35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池骋 连传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站上新的起点,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保障作用。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试验田”“排头兵”,厦门要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通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一步激活特区发展新动能,以良法善治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在厦门的全方位推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厦门篇章提供全方位的法治保障,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彰显厦门担当、展现厦门作为、贡献厦门力量。

  科学立法:

  构建完备系统的现代化法律体系

  法律是现代社会的基本规则,更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障。进入新时代,从修改宪法到编纂民法典,再到制定国家安全法,广大人民群众对立法的需求早已不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管不管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从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出发,系统考察和深入探索各种法治模式,提出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现代立法理念。

  近年来,作为先行先试“试验田”,厦门制定了70多部创制性立法,极大丰富了市域法治供给,打造为民服务的法治生态,加速推动市域社会治理迈向现代化。在进一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厦门的立法工作要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紧扣时代发展需要,并且牢牢立足于我国基本国情的“良善之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立法上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立”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法,为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发展保驾护航。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往前一步,立法工作就要跟进一步,必须构建完备系统的现代化法律体系,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严格执法:

  建设规范文明的现代化法治政府

  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严格执法执纪。一方面,在执法力度上要做到“严”字当头。现实生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往往同执法失之于宽、失之于松有很大关系。对于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领域,如生态环境保护与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造成严重后果的事件,执法部门绝不能手软,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抓反面典型,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持续形成高压态势。

  另一方面,在执法方式上要做到规范文明。在执法过程中,既要关注社会舆论导向,又要充分考虑执法对象的切身感受,规范执法言行。同时,如何在行政处罚中做到“过罚相当”,为小微主体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也是需要深入思考之问题。因此,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就要求我们贯彻严格执法理念,坚持一切行政机关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原则,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法治政府。

  公正司法:

  建立公平正义的现代化司法制度

  公正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公正司法不仅是提高司法公信力的首要之义,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需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需要在司法领域继续深化改革,让“良法”得到“善治”。司法部门必须科学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力,依法依规、从严从快惩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各类犯罪、行贿受贿以及贪污渎职等案件;依法支持和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投资兴业,为广大市场经营主体提供安定的生产秩序、安全的经营环境、安心的法治保障。

  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不仅需要依靠法律制度本身的优化,而且还需要为这套规则体系的运行创设良好的司法环境,从而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只有这样,法治才能走进民心,得到人民的拥护,才能为中国式现代化积法治之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民守法:

  筑牢坚实可靠的现代化法治根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因此,要深入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教育体系,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的心理认同,让法治种子在人民群众心中生根发芽。要注重普法工作的针对性,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不断创新普法工作方式,一场场“云上课堂”、亲子家庭比拼、高校法治辩论赛,坚持问题意识、效果导向,着力提升普法质效。下一步,应根据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认知规律,多管齐下、全面施策,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的长效机制,筑牢中国式现代化的法治根基。

  (作者单位: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2JD710001)与福建省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FJ2022TWZ001)的阶段性成果,编发时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