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1日专版 突出战略地位 优先发展教育

2023年01月31日 09:42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戴劭华 方晰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更突出的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党的二十大再次重申了新时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大战略意义。教育工作者要理解好和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的战略部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目标和实际成效,做到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

  凸显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论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报告凸显教育、科技、人才对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战略性支撑,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新时代新征程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的强调。

  教育强才能百业强,教育兴才有百业兴,只有教育现代化才能实现全面的现代化。党和国家明确提出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要实现上述教育发展的战略目标,建成高质量的教育新体系,外在的保障机制是促进教育优先发展,内在的发展动力是改革创新。无数的事实和经验告诉我们,优先发展教育,是社会经济文化科技等综合国力实现飞跃式发展的关键。

  让“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生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党的十八大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十年来,这一重要要求已经在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中加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用“落实”一词,进一步强调要通过切实有效的途径,将这一根本任务落地生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基础教育在实践中贯彻“五育融合”的教育发展新理念。“五育融合”是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构建的基础,践行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有助于解决当前和未来教育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是对“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等重大问题的科学回答。从“素质教育”到“发展素质教育”,再到促进教育公平,都始终坚持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评判标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我国教育的新使命,也标志着我国教育发展进入新境界。

  深入推进厦门教育现代化强市建设

  “十四五”是实现2035年厦门教育现代化奠定基础的关键时刻,厦门教育要围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主线,促改革、补短板、提质量、推均衡、凝特色,形成理念先进、结构合理、体系完善、保障有力、具有厦门特色的教育体系。

  当前,厦门正深入推进教育现代化强市建设,推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始终瞄准目标,推进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职业教育、深化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进程、完善终身教育服务体系、推动智能时代的教育创新、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开放水平,紧扣教育高质量发展主线,不断提高全市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

  (作者单位:厦门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