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1日专版 打造数字文旅样板城市

2023年01月31日 09:44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林晓红

  近年来,厦门围绕数字经济做“文章”,不断推出文旅消费新场景,持续推动文旅产品智能化升级和模式化创新,将数字文旅作为旅游业迭代升级的重要方向,积极打造数字文旅样板城市。

  厦门文旅产业以“数”引流

  数字化技术加持新产品。厦门各景区以数字化技术为驱动,加快文旅产品创新迭代,增强游客体验感受。如鼓浪屿元宇宙项目、“港航文旅+金融科技”鼓浪屿数币文旅节,胡里山炮台AR沉浸式互动夜游项目、同安区军营村乡村寻迹数字跑男平台体验活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科探奇妙夜”等,丰富了本地游、夜间游和乡村游产品。

  沉浸式体验赋能新业态。沉浸式体验项目是数字文旅产品业态创新最主要的形式,也是厦门文旅项目发力方向。厦门接连推出大型实景360度全沉浸互动演出《厦门喜事》、“海上花园元梦厦门”元宇宙式数实互动体验AR夜景秀、闽南神韵沉浸式红色剧目《破晓1938》等,厦门数字文旅新业态创意频出,进一步提升了文旅沉浸式消费体验。

  “‘剧本杀’+文旅”成为新亮点。“剧本杀”与沉浸式文旅的创新融合促进了文旅互动体验升级,成为新文旅业态发展的重要“风口”。厦门以“剧本杀”为主题的消费新场景不断涌现,据不完全统计,“剧本杀”体验场馆超过百家,其中数家甚至占据了热搜,被拥趸追捧,在国内业界也享有声誉。同安影视城推出户外实景AR剧本游《紫禁城科举案风波》,将“剧本杀”与沉浸式旅游进行创新结合,带动盘活更多文旅资源。

  进一步推动数字文旅创新实践

  加强政策支持。相关部门应及时总结我市文旅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研究和推出指导意见,细化各项措施,为厦门文旅数字化转型提供更精准的方向路径和操作参照。

  激发主体能力。作为业态创新的主体, 文旅企业应根据自身状况科学选择发展路径,不能盲谷跟风。应以创意和内容建设为基础,以科技手段赋能,积极挖掘和打造文化IP,探索推动文化和旅游、出版、游戏多领域跨界融合,积极开发新产品。

  重视人才培养。政府相关部门应与高校、企业、行业协会共同推进数字文旅人才培养,整合多方资源,共同打造人才培养平台,形成“产、学、研、用”各方互动、各方联动的合作机制,提升文旅数字化人才的培养水平,更好满足行业发展实际需要,为厦门打造数字文旅样板城市提供人力资源。

  (作者系厦门理工学院文化产业与旅游学院讲师。本文为厦门市社会科学院重点项目“厦门市数字文旅产品、业态创新与游客地方感提升策略研究”阶段性成果,编发时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