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3日专版 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核心要义

2023年02月13日 09:21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张艳涛 王婧薇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新时代的民主实践指明了前进方向。站在历史新起点、面对新历史任务的关键时刻,厦门始终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排头兵”的重要作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要义,为建设高质量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从形态来看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

  社会主义性质的民主新形态

  历史表明,无论是“君主立宪”还是“民主共和”,把西方那套民主方案“移植”到中国大地上的做法是行不通的。由此,形成一种有别于资本主义性质的民主形态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从国体意义上明确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根本性质,规定了我国国家形态的社会主义属性;从政体意义上明确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权组织形式,规定了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的根本制度,实现了中国从封建专制政治向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并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进一步重申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国家性质和制度形态。可见,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的民主,而是社会主义性质的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在当代中国的最新形态与形象表达。

  从价值来看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

  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民主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结合长期的民主实践经验,创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内容框架,从制度层面有力地落实了“人民民主”的价值理念。“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等重要论断的提出,充分反映了坚持和实现人民民主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目标导向与价值追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刻表明“以人民为主体、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价值观始终贯穿于党治国理政的理论与实践,彰显中国政治发展鲜明的价值取向。

  在长期的民主实践中,厦门紧紧围绕 “以人民为中心”“以民为本”的价值理念,把“人民满意不满意” 作为衡量和评价工作的重要评判标准,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从内容来看

  全过程人民民主

  以“三统一”为核心内容

  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我们党在长期探索实践中形成的一种民主运行模式,既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需要,又符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三统一”原则构成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要内容,体现出中国民主政治运行的基本逻辑。

  首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一种国家制度安排,是在党的领导下建立起来的民主实践。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借由其强大的执行力有效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入发展。其次,人民当家作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特征。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目的,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民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以一系列可视化、可操作性的具体政治制度和完整的参与实践,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真正实现人民民主的全过程化。最后,依法治国是规范全过程人民民主运行的重要保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化、法律化,是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必然要求。

  从范畴来看

  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

  民主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

  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人民参与国家治理的领域“广”、环节“齐”、内容“全”。其中,民主领域“广”体现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存在于政治领域,而且在经济发展、文化塑造、社会分配与生态建设等诸多领域上,实现了民众对国家事务的多领域治理。民主环节“齐”体现在:全过程人民民主是集选举、协商、决策、管理与监督为一体的运行机制,使人民民主的过程更加全面、链条更加完备,形式更加多样,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民主内容“全”体现在:全过程人民民主打通了民主的政治生活和日常生活空间,具有丰富的民主内容。一句话,人民不仅可以尽可能地参与到国家政治生活方方面面的公共事务,还可以依法管理日常社会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厦门坚持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积极调动群众参加基层公共事务的管理,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选举、协商、决策、管理与监督等各个民主环节的主体作用,形成了人民参与社会治理的良好政治氛围,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民主实践增添“厦门力量”。

  (张艳涛,中共厦门大学委员会党校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王婧薇,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