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 第(44)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间奇迹”

2022年09月16日 16:12 来源:学习时报

  编者按:自2021年6月14日学习时报思想理论版刊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国之重器有哪些?》以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关键词”刊发了多篇文章,引起党员干部的关注。这里将持续为读者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关键词”专栏文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重大问题进行梳理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间奇迹”

  人间奇迹,指的是世界上极难做到的、不同寻常的事情。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矢志不渝、排除万难,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些人间奇迹,是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强有力回答。

  2013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92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持续不断的伟大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这3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全党全国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力前进。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漫漫征途中,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用顽强意志征服了人类生存极限。红军将士上演了世界军事史上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

  红军长征的胜利,不仅保留了宝贵的革命火种,锤炼了伟大的党和伟大的人民军队,为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奠定基础,也为后世培育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进入新时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我们就能继续创造出新的更多的人间奇迹。

  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55年来,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半个多世纪以来,三代塞罕坝人艰苦创业、接续奋斗,将新中国成立之初风沙漫天、草木凋敝的茫茫荒原,建成了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场,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据2021年11月数据显示,塞罕坝林场森林湿地资源资产总价值达231.2亿元,每年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达155.9亿元,为京津冀筑起了一道牢固的绿色生态屏障。塞罕坝林场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蹚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再次证明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的重要意义,有力彰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伟力。

  2019年1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晚宴上的致辞中指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全国各族人民奋发图强、艰苦奋斗,我国从一穷二白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从温饱不足到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社会保持长期稳定,创造了人间奇迹。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国民党留下的是一个满目疮痍、千疮百孔的烂摊子,可谓一穷二白。70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伟大决策实施40多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势头,国民经济大踏步前进、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从低收入国家迈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实现历史性跨越,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当前,我们正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人间奇迹还将继续上演。

  2019年4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发展中国家中,只有中国实现了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减贫同步,贫困人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人间奇迹。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共同富裕。

  脱贫攻坚,一个也不能少;实现共同富裕,同样一个也不能少,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全国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中国大地上谱写了一场世所罕见、史无前例的减贫脱贫壮丽史诗。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普遍贫困到2021年宣告消除绝对贫困,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让我们距离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又前进了一大步,同时也让我们进一步深刻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尤其是在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等方面更有信心、底气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