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2021年11月05日 16:49 来源:市委讲师团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10月16日零时23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零时33分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1次飞行任务,是空间站阶段的第2次载人飞行任务。飞船入轨后,经约6.5小时飞行,于6时56分与天和核心舱和天舟二号、天舟三号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9时58分,3位航天员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开启为期6个月的在轨驻留,期间将开展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舱段转位及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等工作,进一步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摘编自《人民日报》2021年10月17日)

校外体育培训机构要规范发展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课外体育培训行业服务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提出要强化行业监管,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坚决抵制“应试体育”思维,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和家长形成正确的体育观念。

  体育培训作为非学科类培训,成为部分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的方向,也得到资本的“青睐”,随之也会出现“应试体育”新的内卷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通知》具有明确的针对性。而要促进体育培训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不但需要加强监管,更要求从业者不能再拿“应试”作为卖点,搞焦虑营销,刺激家长的焦虑,并增加学生的培训负担。

  (摘编自《光明日报》2021年10月15日)

最低工资“长高”意义大

  最低工资又要涨了。目前,已有10余个省份陆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还有多个省份表示将在年内进行标准调整工作。近几年,最低工资“长高”的消息似乎已经没有“新意”了。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提出要求,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三年至少调整一次。所以,我们时常能看到调整最低工资的消息。

  最低工资标准关乎许多低收入群体,尤其是体力劳动者的生活状况,所以,它的每一点提高,都给群众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都给生活困难群体带来切实改变。从这个意义上说,最低工资“长高”,在任何时候都有重要的民生意义,值得关注。

  其实,最低工资不仅是工资数额,更是一个“社会指数”。一些社会保障待遇和权益是以最低工资标准作为参考的,最低工资标准上去了,社会保障权益也会相应提高,有利于让劳动者普遍受益。

  在推进共同富裕的社会主题背景下,我们还要看到,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可以直接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有利于促进共同富裕。当然,这项措施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企业用工成本。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在客观上会给中小企业带来一定困难。但要看到,政策扶持已经为企业降低成本提供了空间,为提高最低工资提供了条件。此时,广大企业也需要拿出一份担当。

  (摘编自《经济日报》2021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