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辩证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二)

2021年03月26日 08:53 来源:浙江学习平台

  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对辩证思维方法有哪些探索与实践?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21世纪初,浙江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习近平同志运用辩证思维方法科学认识浙江发展的历史方位,系统谋划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取得丰硕成果。

  1.抓住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制定实施“八八战略”,推进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升级。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坚持辩证思维方法,就是要以积极态度正视矛盾、正视问题,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在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树立鲜明的问题意识,以问题倒逼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在浙江工作期间,为破解浙江面临的种种现实挑战,习近平同志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地分析了制约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浙江遭遇的“成长中的烦恼”,是因为“发展中体制性、结构性、素质性矛盾仍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为此,习近平同志将中央的决策部署同浙江实际紧密地结合起来,运用辩证思维方法,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中抓住主要矛盾,制定实施了引领浙江发展全面转型升级的“八八战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著作《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副标题就是“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这充分说明,实现新发展是贯穿“八八战略”的主线,其核心要义是解决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追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调研期间明确指出:“我在浙江工作时,浙江省委就提出了‘八八战略’。这不是拍脑瓜的产物,而是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提出来的发展战略,聚焦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这两个关键问题。”他曾深刻地阐述过优势与短板的辩证关系:一方面,八大优势中的不少优势还只是潜在的优势,需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将其转化为现实的优势;另一方面,当下的短板,如果举措得力,同样可以转化为未来的优势,现有的优势如果不顺应时势进行强化,则可能演变为未来的短板。因此,“我们必须具有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跳出浙江看浙江,进一步认识和把握自身的优势,强化现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努力把原有的劣势转化为新的优势”。“八八战略”实施以来,浙江历届省委始终将转型升级确立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增强各方面优势,“八八战略”也因此成为抓住主要矛盾、科学谋划和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卓越典范。

  2.运用对立统一规律,科学分析和把握21世纪之初浙江发展历史方位,确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目标。习近平同志指出,形势是动态的。推动发展,不仅要全面了解国际形势,准确把握国内形势,还要深入分析省内形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要始终坚持全面的、辩证的、历史的观点,善于抓住事物的本质,在认清形势中统一思想,做到审时度势、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切实增强时不再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牢牢把握十分重要的发展机遇。

  进入21世纪以来,浙江已经从一个相对落后省份发展成为全国经济大省,与此同时,浙江的发展也遭遇了一系列新的挑战,诸多素质性、结构性、体制性问题开始集中显现。面对这一新形势,习近平同志强调,21世纪头二十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期”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成熟期”,必须紧紧抓住和用好这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他认为,所谓的战略机遇期,“不是错过了前五年还有后十五年,而是赶不上这个时间表,耽误了前五年就没有后十五年的机会和境遇,失之交臂,悔之晚矣”,“只有抓得早、抓得紧、抓得实、用得好,才能抢占先机,赢得优势”。与此同时,习近平同志深刻地剖析了浙江面临的现实挑战:“随着浙江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规模的日益扩大,我们在发展中又遇到许多困难,既有‘先天的不足’,又有‘成长的烦恼’,原有的一些优势正在减弱,新的矛盾又在产生。浙江的发展正进入一个关键的时期,在这个关键时期,结构需要优化,产业需要升级,企业需要扩张,要素需要保障,环境需要保护,市场需要更大的空间,经济增长方式需要从根本上转变。面对产业升级的动力,企业发展的张力,要素制约和资源环境的压力,我们必须寻找新的出路,拓展新的空间。”从总体上讲,浙江遇到的挑战,反映的是浙江“先成长先烦恼”的发展境遇,先发的优势使浙江更早地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进入了经济发展的腾飞期、增长方式的转变期、各项改革的攻坚期、开放水平的提升期、社会结构的转型期、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必然使各种问题在浙江较早呈现出来。

  通过科学分析浙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习近平同志确立了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总基调。“走在前列”,就是要自觉地担负起“探路者”的职责,坚持先行先试,“不仅要使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保持全国领先位置,而且要在实践中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为全国提供有益的探索和经验”。“干在实处”,就是要脚踏实地,克服畏难情绪,视困难为考验,把挑战当机遇,变被动为主动,通过改革创新,着力破解浙江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必须始终将“走在前列”的要求落实在“干在实处”上,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正是这样一种对形势的辩证分析和科学把握,这样一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廓清了21世纪之初围绕浙江下一步发展存在的种种思想疑惑,标注了浙江改革发展的新坐标,为浙江继续走在前列指明了方向。

  3.着眼于事物的普遍联系,积极探索和完善区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习近平同志指出:“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它要求我们必须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去把握事物,去认识问题,去处理问题。城乡联系、区域联系、经济与社会的联系、人与自然的联系、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的联系,都是客观存在的。如果我们违背联系的普遍性和客观性,不注意协调好它们之间的关系,就会顾此失彼,导致发展失衡。”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作出了建设绿色浙江、平安浙江、文化大省、法治浙江等一系列战略部署。2006年,习近平同志指出,建设“法治浙江”与浙江省委作出的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建设平安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有机地构成了浙江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它们之间是内在统一、有机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这“四位一体”的辩证统一,体现了历史和逻辑的一致性,反映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理和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体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动性,每一个方面既具有质的规定性和各自丰富的内涵,同时又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作用。

  贯穿于浙江率先探索的区域现代化总体布局各个方面的,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浙江省委于2004年制定了《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种本领”,就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增强党的执政能力进行了全面部署,形成了一个相当完整的党建工作总体布局。更重要的是,“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种本领”的布局,同“八八战略”总战略形成了高度的契合。习近平同志就此指出,要“切实把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发展与推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从巩固党执政的各方面基础入手,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不断增强执政本领,在推进浙江现代化进程中,全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可以说,这是习近平同志充分运用辩证思维,在省域层面提出的以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引领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的大思路、大格局。

  4.深刻把握事物发展演变的规律,着力推动各方面各领域工作改革创新。“辩证法对每一种既成的形式都是从不断的运动中,因而也是从它的暂时性方面去理解;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发展观点要求我们必须主动顺应形势的变化,科学地分析和把握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及其阶段性特征,制定相应的战略对策,推进各项事业的创新发展。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改革开放始终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浙江改革开放二十多年走过的道路,就是一条在不断克服困难中前进的改革创新之路,就是一段‘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的历程”。

  在“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探索实践中,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浙江要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既需要‘立足浙江发展浙江’,又必须‘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同样,在“三农”问题的破解上,习近平同志也提出,“只有跳出‘三农’抓‘三农’,用统筹城乡发展的思路和理念,才能切实打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体制性制约,从根本上破解‘三农’难题”。2004年,浙江省委作出了建设“平安浙江”的决定,“平安浙江”的最大特色就是从“大平安”的视野来审视社会平安的治理模式。习近平同志指出,“平安浙江”中的“平安”,不是狭义的“社会平安”,而是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方面宽领域、大范围、多层面的广义“平安”。针对不同时期社会矛盾的不同表现形式及其生成机理,习近平同志强调,新时期“要树立新的稳定观”,要用联系的观点抓稳定,正确认识影响社会稳定的新情况、新特点,善于全面分析相互交织在一起的各种政治、经济、文化的因素,妥善把握工作展开的重点、步骤、时机与力度;用发展的观点抓稳定,努力做到在经济社会的动态发展中,不断破解发展对稳定提出的新课题,不断探索做好维护稳定工作的有效方法和手段,不断建立完善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机制;用辩证的观点抓稳定,具体分析和区别对待各种不同性质的矛盾,敏于洞察矛盾,敢于正视矛盾,勤于分析矛盾,善于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类矛盾对社会稳定的影响。这些重要论述都深刻地体现了习近平同志运用发展观点,积极探索社会治理体系创新的理念和思路。

  5.强调“十指弹琴”,提出增强工作系统性、防止片面性的一整套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坚持矛盾双方既相互对立、相互冲突,又相互联系、相互转化、相辅相成,是唯物辩证法的核心思想。在“八八战略”的实施过程中,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能非此即彼,要用辩证法,要讲两点论,要找平衡点。在《之江新语》中,随处可见习近平同志处理压力与动力、法治与德治、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好与快、民主与集中、干事与干净、做人与做官、务实与务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等关系上体现的辩证思维方法。从“腾笼换鸟”与“凤凰涅槃”看结构调整,从市场与政府看深化改革,从“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看生态环境,从市民和农民看“三农”问题等表述,充分反映了习近平同志善于抓住关键处理复杂问题的思维方式。“要看GDP,但不能唯GDP”“要‘平安’,不要‘平庸’”“既看经济指标,又看社会人文环境指标”等论述,充分展示了习近平同志对片面性思维方式的科学校正。他强调新官上任既要善于“瞻前”,又要注意“顾后”;试点工作既要“大胆设想”,又要“小心求证”;既要善于“从大处着眼”,又要坚持“从小处着手”等论述,更是深刻地反映了唯物辩证法“两点论”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政绩观上,习近平同志深刻地阐述了“潜绩”与“显绩”的辩证关系,指出“潜”与“显”是对立统一的一对矛盾。在社会治理上,习近平同志系统地论述了法治与德治并举的原则,强调道德是法治的基石,法律只有以道德为支撑,才有广泛的社会基础而成为维系良治的良法 。在改革价值导向上,习近平同志强调“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是一个长期的方针,公平要建立在效率的基础上,效率也要以公平为前提才得以持续。在政府与市场关系上,习近平同志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在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上取得的经验,并形象地将其概括为协调好“两只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