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专版 汲取精髓 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0年06月05日 09:27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市委国资监管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市委国资监管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和《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大家结合实际、交流学习体会,一致表示,一定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怀着特殊感情、特殊责任,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学习领悟总书记注重谋划、
  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率先牵头研究制定发展战略规划,任福建省省长时又指示厦门要加快实施“跨岛发展”战略,为厦门发展指明了路径。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科学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坚持新发展理念,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前瞻谋划中长期发展战略,加强厦门市国资国企规划与全国、全省国资规划的对接,有效对接市发改委等规划部门,提升国资规划在地方规划体系中的作用。要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做强做精主业,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更好“走出去”,加大国际化经营力度,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推动国有资本向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产业集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调整。
  学习领悟总书记勇于先行先试、
  敢于担当的气魄胸襟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始终重视改革,大力推动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到厦门后,分管体制机制改革,直接领导推动一系列棘手的改革探索。厦门在全国率先出台税利分流措施,全市66家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实行税利分流、税后还贷,针对不同企业,采取不同上交比例。他担任福建省省长时,倡导建立外经“一栋楼办公”,形成现场办公解决企业问题的机制。我们要学习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勇于先行先试、敢于担当的气魄胸襟,结合实际工作,纵深推进新时期国资国企改革,要以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和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坚持“党建引领、改革深化、布局优化、创新驱动、产城融合、产融结合、国际化经营、高质量发展”八大主线,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努力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一流、世界一流企业。
  学习领悟总书记一心为民、
  服务群众的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多次与企业家座谈,倾听企业家的心声,急企业家之所急、忧企业家之所忧,关心企业家成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出现“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作用”“企业家才能”等关键词,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过程中高度重视企业家群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我们要学习传承习近平总书记一心为民、服务群众的人民情怀,继续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理解企业家、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容错机制,鼓励企业家敢于担当勇进取、心无旁骛干事业。要坚持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20字”标准,打造一支具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开拓精神的国有企业家队伍,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