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专版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

2020年06月09日 09:50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张  婷

  厦门是国内率先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城市之一。经过20年的接续发展,厦门建立了“教育、制度、监督、提升”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特别是制度建设走在了国内城市的前列。以承诺制为代表的机关效能制度围绕权力获取、权力使用、权力监督,为公共服务全流程建章立制,形成了以制度规范行为、用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工作局面。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重大命题。实现这一转化,既需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又需要在提高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以笔者观察,当前机关效能建设还存在两方面制度“软化”问题:一是“只干不说”,对工作采取实务主义态度,满足于“埋头做事”,忽视了管基础、管长远的规范建设,不能及时总结、提炼和升华好的做法和经验,并将其吸纳到效能建设规章和制度中;二是说干“两张皮”,表态多调门高,生搬硬套省里、市里或者其他兄弟单位的规则制度,导致制度不接地气、不合实际、无法落地,“纸上画画、墙上挂挂”现象时有出现,制度成为“稻草人”“橡皮筋”。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很多,比如主观主义、庸人懒政思想作祟,恣意行事形成了习惯,怕被制度束缚了手脚;再比如能力短板制约,陷入本领恐慌,不懂得怎么结合业务工作做好效能制度建设工作;还有配套机制不健全不完善的影响,如监督考评重结果轻过程、重数据轻效果等等。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未来,推动厦门机关效能建设走向深入必须要在持续提升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首先,要充分认识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性,增强各级机关效能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效能建设是一项政府系统性改革工程,是一场政府主动发起的“刀刃向内”的自我改革,被誉为“释放政府作用的一把钥匙”。各单位要从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大局意识的高度入手,配足人手、放手督办、敢于担责。其次,在制度优化细化上持续下功夫,一方面要建立常态化制度评估反馈机制和定期清理机制,做好制度的立、改、废工作;另一方面,协调处理制度与创造性开展工作间的张力。再次,用好绩效考核和督查督办。改善宏观领导和组织协调监督工作,为效能建设单位提供有效有用的针对性指导。改进奖优罚劣评价机制,对于能结合实际创造性制定和执行效能制度的单位,加大奖的力度;对于生搬硬套、机械执行的单位,加大曝光。

  经济特区不特在有什么特别的享受,而应特在特区建设者有特别高的纪律、理想、作风这些方面。面对疫情防控的下半场,更需要各级机关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奋发有为、敢于担当,从提升机关效能制度的执行力入手,发挥效能建设作用,提升全员士气、规范权力运作、优化服务供给。

  (作者系厦门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讲师、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