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专版 在真抓实干中力戒形式主义

2020年07月08日 09:3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郭  利

  在当前对形式主义进行全面检视、大力整治的过程中,我们应坚持有破有立,破立并举。“破”的是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各类“老问题”“新表现”,“立”的是真抓实干和求真务实之风。通过真实抓扎实干,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得到充分尊重并实现。实际工作中的“破”和“立”是一对矛盾统一体,单纯地“破”难免陷于纸上谈兵,隔靴搔痒,甚至有可能使“力戒‘形式主义’”本身成为新的“形式主义”;以“立”促“破”,边“立”边“破”,则能在整治中掷地有声,切中时弊,做到有的放矢,靶向治疗。

  秉承“人民利益至上”价值遵循

  人民幸福是党的初心所系,是我党建党近百年始终奉行的根本宗旨,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对上级指示负责,又要对下级工作负责;既要对人民当前利益负责,更要对人民长远利益负责。一切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标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只有直面群众反映最迫切的现实问题、深层矛盾,迎难而上,才能不断增强人民对党的拥护和对制度的信心。我们的工作成效好不好,最终要由人民群众说了算,而不能以好大喜功的“自我评价”来代替群众评价。一些形式主义的工作作风,或者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或者简单搞“一刀切”,缺乏人性化管理,都不能真实反映出民众的需求。必须真正把评判的“表决器”交到群众手中,让群众意见得以充分表达和切实呼应,使“群众满意”真正成为检视我们工作的“指挥棒”。

  践行实事求是工作作风

  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和工作路线,是我们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解决疑难问题的根本思路和方法。它要求我们深入实地展开调研,因时因地因事制定方案,不单纯以会议落实上级会议,不简单照搬照抄不符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的做法。形式主义从根本上违反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它追求表面的喧哗与浮夸,其实质是主观主义,与党的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相背离。“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形式主义用喧嚣的形式代替了扎实的落实,用华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表格对应表格,看似严格执行上级要求,实则是对上级决策的消极懈怠,长此以往,必将使党的决策部署在实际中大打折扣,造成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不解和不满。

  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绩观

  形式主义的根源在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对人民负责的背后实则在于对“乌纱帽”负责,背离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宗旨。因此,我们首先要倡导“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级干部的眼里要有“土”,也要敬畏职责,以责守 “土”,方能固“土”治本,发展事业。另一方面,政绩观内在地包含了对荣誉、对名位的正确看待,“功成不必在我”涉及的就是政治品格和政治胸怀。“风物长宜放眼量”,只要我们做的是有利于民生福祉、有利于民族复兴的事业,无论大小,无论时代久远,都将得到人民的肯定和历史的检验。

  明确干部选人用人标准

  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这是我们选拔新时代的领导干部的标准。要让真抓实干、敢抓敢干、不怕得罪人的“李云龙式”干部真正得到重用,有充分空间得以施展才华,形成“察实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的创业干事氛围。这样才能树立鲜明的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让形式主义没有“市场”,真正把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好干部选出来,在真抓实干中提高干部队伍执行力和精气神。

  (作者系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