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专版 从三个层面戒除形式主义

2020年07月08日 09:47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当前,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依然繁重,需要全市上下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其中,如何坚决纠治形式主义,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是提振干部精气神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理论在线”特别策划,邀约部分学者撰写理论文章,深入分析形式主义产生的思想和现实根源,并结合特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践,就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建言献策,激励广大干部求真务实、担当作为,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思想支撑。

  ●肖仕平

  当下,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已是迫在眉睫的任务。面对这一任务,笔者认为,由人、制度和理念三要素入手,我们可以分别从领导干部、制度机制、理想信念三个层面协力戒除形式主义。

  领导干部以上率下  形成头雁效应

  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这句话形象地说明了上级机关和基层单位的联系。对于乡镇来说,县市就是上级机关;对于村来说,乡镇就是上级机关。一级之上有一级,上下级之间是命令与服从的关系,是工作安排与接受的关系。上级各部门、各系统都有各自的工作任务、工作标准、工作时限、工作要求,都需要相对的基层去落实,并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检查验收。对于基层来说,不管哪条线都要穿到下边这根针上,下级则要及时准确地穿好针。在这些工作环节里,如果上一级脱离实际,把不求真、不务实的要求作为任务下发,那么下面就会左右为难,但为了完成任务,又只好被动应付、变通处理,这一来,就容易导致用文件落实文件、用会议落实会议、用讲话落实讲话。上述这种情况越到基层,越层层仿效,层层加码。基层对应到上面“千条线”的就会变成“万条线”,基层的任务不可避免地无限膨胀,基层干部苦不堪言。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上说,在上级和下级辩证关系中,上级是矛盾的主要方面,下级正是矛盾的次要方面。上级作为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事物内部居于支配地位、起主导作用的矛盾方面,它支配着矛盾的次要方面。因此,力戒形式主义,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从自身抓起,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存在的政治偏差,刀刃向内,增强斗争精神,对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及时亮红灯、踩刹车,身体力行,这样才能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破除一层连带一层,一层加码一层的形式主义,从干部自身出发进行纠治,完成好戒除形式主义的任务。

  加强制度配套  完善制度机制

  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视角看,形式主义重形式而不务实效,摆花架子浪费基层干部精力,增加基层干部负担,更降低制度效能,减缓制度高效运行,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掣肘。由此可以说,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本身就蕴含破解形式主义要求,而且就是要从制度开始破解。

  一方面,应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安排,形成制度配套。我们应将解决形式主义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求中。具体来说,应把力戒形式主义同党内建立健全理论学习、检视问题、抓实整改的长效机制有机联系起来,在党员干部自学、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理论宣讲等制度的安排中列入克服形式主义的教育内容;在巡视巡察、党委督查、干部考察考核、民主生活会、年度述职等制度中科学融入促进党员干部戒除形式主义的环节设计。

  另一方面,应明确行政行为自由的边界,完善制度机制。在制度设计中,应当找到党的要求和群众诉求的结合点,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人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中,为基层放权赋能,加快制定赋权清单。如实行文件会议负面清单、总量控制,杜绝凡事留痕,不得简单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到基层,厘清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属地管理。

  在以上两个方面中,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安排,形成制度配套,这着眼于制度机制蕴含要素的增量;明确行政行为自由的边界,完善制度机制,这着眼于制度蕴含要素的减量,这两方面形成组合拳,正好构筑起了抵御形式主义制度机制的坚实屏障。

  从思想根源上戒除  从价值观上纠偏

  马克思主义从根本上说,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方法论,这个方法论的核心是实事求是。实践证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是党和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励精图强的历史。在我们党的理论活动中,实事求是占重要地位。从走过的光辉历程可见,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胜利都得益于实事求是。形式主义重口号轻行动,重场面轻效果,重开头轻结尾,重“留痕”轻实际,重眼前轻长远,是背离实事求是路线的。从思维方法上看,其错误在于割裂了内容和形式的关系,片面夸大事物的形式;从价值选择上看,其根源在于陷入功利主义的泥淖。简单说,价值选择上走向功利主义,行动上就会偏离正确的轨迹,干部本来是应该着眼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但如果陷入功利主义,干部就会不讲实际,只贪图个人的政绩,或只满足于上级的肯定,以个人利益而不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作为行为标准,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因此,深入洞察形式主义产生的思想根源,我们既要摆脱其思想上的形而上学局限,更要纠正其价值观上的偏差。

  立足思想源头,从价值观上纠偏,各级党组织应该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由此从思想根源上戒除形式主义。

  (作者系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