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专版 以创新驱动“三高”企业发展

2020年10月26日 10:2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钟锐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特别指出,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这既是对深圳特区的要求,也为厦门的产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三高”企业在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中占据高端和主导地位,是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我们要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致力培育壮大“三高”企业。

  优化创新环境        

  进一步对标新加坡等营商环境一流经济体,紧盯国家评价体系,以提高企业满意度作为改进营商环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公平、统一、高效的营商环境,让企业享受全方位便捷服务。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优化形成各类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创新要素顺畅流通、创新资源高效配置的良好创新生态体系,充分释放科技创新活力。进一步健全创新体系,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资金链“四链”融合;加快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中试基地—加速器—特色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支持孵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对“三高”企业孵化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予以积极奖励;推进知识产权服务建设,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推动技术创新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创新型企业“全周期”培育,不断扩大创新型企业覆盖面。大力提升企业研发能力,支持“三高”企业创办研发机构、建设重点实验室、共建行业技术创新中心;提高企业研发投入和重大专利补贴,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健全和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工程,支持“三高”企业实施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支持知名高校、院所和央企来厦设立应用型研发机构或技术转移中心,搭建高水平创新平台。

  加强惠企服务        

  加快兑现各级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尤其是对受疫情冲击严重的企业要切实落实好市里出台的各项应急帮扶政策,在资金、税收、项目、用地、信贷、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尽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大力推动落实“三高”企业倍增21条,落实落细“三高”企业三年行动计划、“三高”企业岛内办公用地(房)扶持办法以及“三高”企业骨干员工保障房等市、区、部门系列惠企政策。进一步健全“六必访”服务机制,强化领导挂钩服务企业制度,加强领导与挂钩企业的互动;简化服务流程,优化“三高”考评体系的落地细节,减少涉企审批材料,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作者系市委政研室一级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