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系列谈

2018年07月31日 09:35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学懂弄通 学深悟透

——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系列谈(1)

●厦门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他自己就是好学勤学的典范,他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连日来,我市各级、各单位、各部门,在总结前一阶段学习经验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这一新思想,是当前和今后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厦门干部群众对学习这一新思想,怀有特别的感情。厦门,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的第一站。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改革开放一系列开创性的探索与实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源头。厦门干部群众切身亲历了这一新思想的发端,见证了这一新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更加笃信这一新思想,也更有责任、更有条件学习好贯彻好这一新思想。


    兴起“大学习”热潮,不仅要以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更要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深化改革思想、法治思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思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等内容的学习,把握其精神实质和根本要义。要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学出一份忠诚,学出一份担当,学出自信与能力。


    我们要通过持续“大学习”,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厦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把新思想转化为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武器,贯穿于“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以实际行动谱写厦门改革开放新篇章,始终走在新时代最前列。

 

 学以致用 学以力行

——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系列谈(2)

 ●厦门日报评论员


    古语说得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兴起“大学习”之风成效如何?检验的标准,关键是看与实际联系得紧不紧,问题解决得好不好,推动发展力度大不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内涵深刻,蕴含着深邃哲理和实践智慧,为我们正确观察分析新形势、增强工作科学性、创造性,推动各项事业新局面提供了一把“金钥匙”。这一新思想,有个鲜明的特点,就是问题导向,重在解决问题。兴起“大学习”热潮,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思统一、知行统一,从新思想中找方向、找方法、找路子,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拥抱新时代、实现新作为的动力和热情,转化为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作为,做到学以致用、学以力行。


    “大学习”学以致用,就要全面贯彻新理念,加快建成“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率先建成“五大发展”示范市,是厦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抓手与落脚点。要通过“大学习”,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解决我市经济总量偏小、经济结构不够优化、新旧动能转换迟缓等问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各项经济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综合改革试验区对转型升级的牵引作用,走出一条资源环保型、创新驱动型的转型发展新路子。


    “大学习”学以力行,就要勇于担当、狠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同志在厦工作期间体现的责任担当与实干作风,为我们树立了榜样。“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要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双千亿”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与赶超目标。这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要靠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地干。兴起“大学习”之风,归根到底,还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全市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人人争当开拓者,个个争当实干家,奋力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