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习·i分享”征文选登(19)治大国亦如烹小鲜

2020年11月10日 16:02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治大国,若烹小鲜,以道莅天下,其鬼不神”。烹调小鱼,不能乱搅动;立身处世也一样,忌妄念妄动,独处时,可以多静下心来安心养神;人群里,要管好自己的手脚和嘴巴,不要违背原则做事,不要不着边际说话,没有原则的乱想乱说和乱动,都会把好好的一道小菜,搅合得稀碎。唯有一步一步的小心料理,舍得用心,花时间,才能成就意想不到的曼妙滋味。

  一个国家从内到外、由古到今的文化积淀与现代文明的碰撞告知我们如果能做到平静祥和,就会身处正能量的磁场,各种力量都不会加害于他;和平、合作、共赢是这个世界发展的时代潮流,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折射出耀眼的价值光芒。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在国际或国内的会议上引用“治大国,若烹小鲜”。这句话蕴含的哲理,是我们应该思考的课题。再大的成就除以13亿人都会变得很小,再小的问题乘以13亿人,都会变得很大,作为新时代职业教育工作者的我们应该有为与担当。

  一、尊重规律,实事求是。

  跟着规律走、不倒行逆施,坚守道德观、不丧失核心价值,便能更好把握住治国之道。职业教育工作亦是如此,不做“敷衍式”教学,真正让学生学到理论知识的同时,更要掌握充足的实践技能,才是职业教育的核心。理论联系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是我们职业教育工作者应该遵循初心与使命,在实践中从教为生。职业教育要主抓技术知识与理论知识学习,实践操作与系统理论相结合,校内外学习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切实磨练专业技术,掌握充足的理论知识,为行业输送高素质技术工作人员,做出实质性努力。

  二、“道”立身,教书育人。

  职业教育首要的学习功课不单是学习专业知识,教师应该将学生的品德思想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在顺理而为的基础上继续去弘扬和培育。教育不是千篇一律,也不是万能的,职业教育讲求的不仅是要“因材施教”,还要“因人施教”,要把每一个学生当成人才,而不能简单把学生比作烹饪的食材。要灵活运用教育方法,要用“道”去教育,而不是用“术”去教育。要用心、用情、用理、用道、用制度去教育。教育活动的开展从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的角度出发,抓品德教育、文化教育,努力提升自身素质,为营造高品质教育课堂而奋斗。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任何决策都要以为人民谋福祉为前提,要符合时代发展主题,尊重历史发展规律为依据。目前,我国职业教育正朝着系统、多样、高素质实用型发展,发展高水平高素质职业教育,有利于培养更多的符合社会发展的技能型复合人才,更有利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升级,以满足新时代不同行业的人才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谈话中提到的“治大国如烹小鲜”,是一种唯物思维,纵观世界风云变幻,做好自己国家的事的同时肩负起世界大国应有的“有为与担当”;是将我国传统文化运用现代唯物主义作出的完美诠释,更展现出中华五千年历史文明的传承。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看,党的工作要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必须做好实打实、不掺任何水分,所以不敢有丝毫懈怠,不敢有丝毫马虎。职业教育是个系统工程,作为教育者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平和心态,争取在学生的培养过程中不留遗憾。同时我们也应该相信他们“莫疑春归无觅处,静待花开终有时”。

  作者姓名:徐大威

  工作单位: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烹饪工艺与营养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