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评论员:以上率下 真学笃行

2020年05月11日 09:15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越是紧要关头,越要笃定前行、越要加强学习。从4月22日开始,我市相对集中一个月时间,按照“以上率下、梯次跟进,扎实开展、确保实效”的原则,在全市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

  在“学”上用真功,在“做”上见真章。从今天起,本报摘要刊发市领导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学习的发言,以及各级各主要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心得体会,旨在通过这种学习交流、分享思考心得、碰撞思想火花,达到统一思想认识、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斗争精神、激励担当作为的目的,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统筹两手抓,夺取双胜利。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学在前、做在先,是厦门经济特区克服重重困难和挑战、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关键。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市领导以身作则,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带头参加基层支部学习讨论,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带头讲党课,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以上率下学,既领之、又导之,为各区和部门梯次跟进、基层全面铺开立起了标杆、做出了示范。

  以上率下是引领,真学笃行是根本。深化大学习,不是为学而学,说到底,要学以致用、用而促学,做到知行合一。深化大学习成效如何?检验的标准,关键是看与实际联系得紧不紧,问题解决得好不好,推动发展力度大不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当前最为急迫的大考,也是全市党员干部展现担当作为的主战场。面对双线作战的繁重任务,惟有联系这个最大的实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才能有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两难”甚至“多难”问题。精神状态决定发展状态。我们要通过专项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市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提升攻坚克难的战斗力,保持奋勇争先和跳起摸高的冲劲拼劲,在提速中超越,在超越中领跑,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坚定不移抓招商促发展,抓项目增后劲,加快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带头先学、率先垂范,各区各部门积极响应,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广泛参与,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和浓厚氛围。全市上下对标想为、善为、敢为、乐为标准,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于担当、建功立业,在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宏大实践中展现特区干部的作为和风采,谱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厦门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