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学习往心里去,鼓浪屿街道“大学习”主题研讨收获满满

2018年10月25日 09:31 来源:鼓浪之声微信公众号

  思明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具书、案头卷、座右铭,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为思明人谋幸福,为思明区谋更强。

  10月18日召开的“思明区处级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班”这样强调。

 

时间:2018年10月19日下午

地点:鼓浪屿街道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代内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会上,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和省委部署要求,围绕如何从纲领、灵魂和旗帜上,从大思路、大战略、大智慧上,从信仰坚定、人民立场、历史担当上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等主题,参会人员开展研讨。

  大家紧扣主题、积极发言,研讨气氛热烈。

鼓浪屿街道党工委书记
高水来

  结合街道工作,谈四点要求: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推进政治思想入心入脑。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题,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着力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教育,狠抓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二是深挖历史底蕴,推进文化发展高素质。习近平总书记就鼓浪屿申遗成功所作指示精神为街道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推动百年琴岛人文底蕴与新时代新思想同频共振,打造“精致”“高尚”“优雅”的鼓浪屿文化品牌形象。三是深化创新实践,推进城区管理高颜值。探索建立区域综合执法体系,有效减少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问题,建立“街道统筹、高效运转、齐抓共管”的综合执法“鼓浪屿模式”,同时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为维护和扮靓厦门的“高颜值”贡献力量。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力度补齐民生短板、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并积极推动惠民项目尽快落地。

鼓浪屿街道办事处主任
郑勇

  一方面是领导干部要守住为官从政的底线,使自己的行为始终在党纪国法的边界之内,尤其要坚决守住政治底线,对党绝对忠诚、守住法治底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守住廉洁的底线,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努力使自己的内心操守、思考问题的方式、为人处世的态度、履行公职的行为同党纪国法完全一致,融为一体。另一方面是充分运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这五种思维能力指导工作,融入工作实践;战略思维能力就是我们要站在精心守护文化遗产的高度做好遗产地保护工作。创新思维能力是要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发展利用的关系,突破条条框框争取更大的发展。法治思维能力是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依规守护好鼓浪屿。辩证思维能力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社区和景区的关系,真正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底线思维能力就是要牢记纪律底线,守好安全红线,确保有一个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鼓浪屿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傅坚

  一天半时间集中学习,感觉收获满满,是一次丰盛的精神大餐。结合自己工作实际,有几个方面:一方面是人大工作:如何让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更好履职:建立健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代表活动室,目的是为各级代表联系群众搭建平台,密切代表之间的联系,增强代表履职。抓好代表活动室的建设,创造条件,使活动室为加强服务保证能力的建设,密切代表联系群众真正发挥作用,助力中心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是卫计工作:做好困难家庭的服务工作,特别是失独家庭,确实让他们感觉党的温暖和关心,确保党在群众中的威望和形象。

鼓浪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赵秋喜

  这次学习时间短、课程紧凑、但内容丰富,收获满满,让我能够更好地理解、梳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性和理论性:创新思体现淋漓尽致,新在时代背景、新在实践基础、新在历史使命、新在理论贡献、新在人民至上、新在文化自信、新在社会治理、新在尊重自然、新在强军之路、新在外交理念、新在从严治党,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对重塑国际关系提供了中国方案,展现了中国智慧,体现了中国担当。辩证思维贯穿始终,“8个明确”和“14个坚持”之间相互联系,相辅相成,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党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体现了抓住关键、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的方法论。法治思维清晰坚定,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联系到今年的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我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开展,培育和践行法治思维,强调依法选举,将依法依规贯穿于选举全过程、各环节,取得了良好效果,更加坚定了我们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心和决心。底线思维不容忽视,培养忧患意识,居安思危,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智慧,也让我们能够更好地运用底线思维管控风险,守住经济增长的底线,守住民生工作的底线,守住为人做官的底线。

鼓浪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朱志胜

  一是作为各级党组织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部署;二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扫黑除恶工作不仅仅在政法委层面,现在已经上升到习总书记亲自抓、各级党委党组织一把手亲自抓的一项工作,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各领域各方面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突出党的核心地位,从这点可以看出习总书记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从来都是充满自信的,绝不回避退让。如何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这就是党的领导原则。三是必须提高党的领导力和执政能力,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求自身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

鼓浪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许飞鹏

  每次学习都有不同体会,对思想的重要性、深刻性、全面性有进一步认识和理解,并做好贯彻落实:一是全面系统地学习。每次学习都有新的感触,结合党的历史和发展过程学,学习效果不一样,所以要持之以恒、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二是结合实际地学。共产党的传家宝是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学习的出发点也是推动工作谋发展。在鼓浪屿上班,要发挥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民生资金的发放要严守规矩,不要以人情代替法治。三是推动工作学。要坚定信仰,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具备历史担当,为鼓浪屿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