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时代,谁都不能置之度外

2019年04月18日 09:26 来源:思明快报微信号

  我多次说过,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

  思明区结合辖区情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牢记“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着力提升全区干部的全媒体新闻素养。

4月17日,思明区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视频会议,邀请浙江大学硕士生导师钱黎明为全区干部作主题讲座,区委书记廖华生主持会议。
“学以致用”。廖华生强调,全媒体信息传播,不是可有可无、更不是局部工作。全媒体时代,思明干部要懂得“天地人”。
天。要“看天气”,认清时代特点: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
地。地处厦门中心城区,区位优势明显,各方关注度也高,要增强风险意识。
人。在全媒体时代,没有人能置之度外。要提高本领,更好适应时代。


钱黎明以案说理,围绕“什么是全媒体时代”和“全媒体时代我们应具备的能力”进行了分享。

自媒体
已经是信息的第一传播者
信息传播
已进入网民生产内容的时代

 

要培养互联网思维
要有用户意识
熟悉新媒体
善于运用新媒体
加强六个能力
能发现  能判断  能质疑
能应对  能沟通  能解决

全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
你独自在楼上拍风景,看风景的人们在用镜头对准你。也许,“哪天眼睛一睁,你就成了网红。”

@思明干部,不论你是在一线还是机关,不论你是工作人员还是领导干部,都是全媒体时代的一分子,没有人能置之度外。你做好准备了吗?

嘉宾简介

钱黎明,浙江省网络视听节目协会副会长,浙江大学传播与国际文化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高级研修班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