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贯彻新思想落细落小落实

2018年08月09日 10:25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思明区委副书记、区长  夏长文

  党的十九大以来,思明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形成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贯彻体系,有力有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坚持加强领导与健全机制相结合,力促“大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组织协调,注重督促检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各项任务实化硬化、落细落实。

  一是强化部署促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纳入2018年区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全区党建工作要点;二是真督实查促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和区委巡察的重要内容;三是“头雁”引领促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区委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贯穿始终,同时区级党员领导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基层开展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二、坚持突出重点与拓展受众相结合,力促全覆盖。注重干部和群众、党内和党外一起抓,在更广的范围内、更深的程度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持续深入广泛开展。

  一是抓关键,做实干部教育培训。突出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举办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学习讨论会的基础上,分2轮组织处级干部进行集中轮训;二是重延伸,深化普通党员学习。充分运用远程教育平台、电视等载体,特别是通过“党建e家”平台,让广大党员随时随地地学、快速便捷地学。强化隐身党员、口袋党员的教育管理,主动将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纳入新思想的学习教育对象;三是聚共识,强化各个群体宣教。在公共场所广泛刊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视频。举办“走进年轻干部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等活动,搭建全省首个单一统战工作对象联谊服务平台——“新媒体朋友圈”。

  三、坚持载体拓展与形式创新相结合,力促更入脑。注意创新方式、丰富手段,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工作更有味道、更有温度、更入人心,让干部群众真正愿意听、能听懂、跟着做。

  一是搭平台推广。着力将“思明快报”打造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宣传阵地,其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音频作品成为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课随身听”推送给全国共产党员,同时用好鹭江老剧场公园、鼓浪屿红色剧场等阵地;二是接地气宣讲。组建13支基层“理论宣讲轻骑兵”队伍开展宣讲活动,特别是专门成立特色宣讲队,推出十九大精神闽南语宣讲、读报小组厝边宣讲等接地气特色宣讲;三是嵌入式宣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民俗节庆、学校教育、企业文化,紧扣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举办诗文歌舞晚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艺术展等活动,启动《英雄小八路》、诗歌散文《鼓浪沐风》等文艺精品创作。

  四、坚持学深悟透与知行合一相结合,力促出成效。注重在新思想中找方向、找路子,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热情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二是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接下来,思明区将进一步深化新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拓展学习的深度,拓宽宣传的广度,加大落实的力度,确保新思想在思明落细落小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