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人才

2018年08月20日 14:06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昨日上午,市委教育工委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汇报会。(本报记者 姚凡 摄)

  【镜头】

  教育改革

  创新为民

  教育系统积极回应学生家长的现实需求和社会关切,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厦门教育系统坚持学思用贯通,确保 “大学习”取得实实在在效果,推进教育改革。图为学校的美术课程。

  教育系统将在“大学习”中不断补齐教育民生短板。

  市委教育工委近期先后19次安排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学习研讨,结合实际查摆纠治问题。

  教育系统还将兴起“大学习”新热潮,为的是“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本版文/本报记者 佘  峥

  通讯员 傅春榕

  本版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除署名外)

  在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怎么学,怎么讲,怎么走进老师、学生心里?市委教育工委昨日举行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汇报会,说的就是这些。

  昨天,市委教育工委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汇报会。汇报会有两大任务:一,交流党的十九大以来,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进展和成效;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即进一步动员全市教育系统兴起“大学习”热潮。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说,教育系统更要大力兴起“大学习”热潮,因为我们担负着立德树人的工作,只有教育工作者学了,才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传递给学生。

  汇报总结

  40多所学校提交学习体会

  四十余所学校提交了“大学习”的学习体会,其中有八所学校代表在昨天的汇报会上,结合实际工作,谈了认识和感悟。

  郭献文做了总结和点评。他说,作为厦门教育系统的一员,我们更能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对教育的深厚情感,更能感受到“大学习”的紧迫性。一方面,厦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首站。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亲自领导了厦门改革开放初期的实践探索,为厦门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到省里、中央工作后又对厦门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去年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饱含深情地介绍厦门、点赞厦门,亲切温暖的话语感动了每一位厦门人民。这些都为我们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鲜活教材和独特养分。另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郭献文说,教育系统的同志也更能深切感爱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看重,对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认可,这是教育发展的最大优势。

  他认为,厦门教育系统更有条件、更有感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得更深、悟得更透、贯彻得更彻底,更能深刻认识到 “大学习”的重大意义。

  部署工作

  发挥教育特点兴起学习新热潮

  据介绍,市委教育工委已经下发《关于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的通知》。《通知》部署了下一阶段兴起“大学习”热潮,譬如说,中心组学习、培训,充分发挥教育特点,开展“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进活动”教育,组织体系式学习和融合式讨论,在课堂、讲坛、读书会、报告会等场合,在党建e家、校园网、教育网等网络,推动教育系统全方位、多层次学习贯彻。

  比较特别的是,《通知》说,教育系统还将组织机关党员下基层、百名校长进社区、万名教师进家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也就是说,校长们和老师们要走出学校,到社区到家庭宣讲。

  “百名校长进社区、万名教师进家庭”是厦门教育系统独有的拳头产品,自2007年开展后,不断更新版本。

  郭献文说,我们都有一个共同决心:瞄准问题、精准定位、强化攻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厦门“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和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全过程。

  【各校特色】

  厦门医学院:

  带着深厚感情学

  大家都在学,厦门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黎明说,我们是“带着深厚感情学”。

  这里有个背景,厦门医学院的前身是厦门卫校。

  李黎明说,厦门卫校附属口腔医院从选址到立项,从筹措资金到开工建设,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亲自协调、关心的结果。

  1987年,厦门卫校口腔门诊部只有两间诊室,勉强放下9张牙椅,每天接诊百余名患者,远远无法满足全市百姓的口腔就医需求。李黎明说,得知这个情况,习近平同志亲自批准成立厦门卫校附属口腔医院,并亲自为医院选址,定在斗西路(原福建省第四建筑公司医务室)。

  李黎明说,许多当年的老医护人员现在还记得在口腔医院奠基仪式上习近平同志的一席话——群众对口腔和牙齿保健与身体健康关系的认识还比较欠缺,医院要做到防治结合,一定要把口腔医院办好。

  李黎明说,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亲切关怀是口腔医院全体员工的骄傲,也是我们在新时代更好地服务人民健康的动力。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为建设健康厦门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