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教育系统“大学习 大宣讲”活动如火如荼开展

2018年10月08日 09:52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

  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大学习 大宣讲”活动以来,各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单位)积极响应,“大学习 大宣讲”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我们选取部分学校活动开展情况,以此作为缩影,推动“大学习 大宣讲”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

  厦门市教育系统

  全市教育系统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的热潮,截止9月27日,全市教育系统共组建理论宣讲轻骑兵、小分队623支;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讲215次,听众人数达18782人;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讲(各类宣讲)总场次602次,听众人数高达100017人;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介入式、嵌入式)670场次;共在报纸上刊发大宣讲相关主题报道82篇,在广播电视台上共报道23次。

 

  区教育系统

 

  思明区教育系统

  思明区委教育工委把“大学习、大宣传”活动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制定活动方案,多措并举,充分利用政治学习会、专题学习会、国旗下讲话、宣传橱窗、校园网等宣传阵地,推动区教育系统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直属单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方位推进“大学习 大宣传”活动落地落实。

  湖里区教育系统

  一是以上率下作示范。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写心得、上党课、下基层宣讲,切实发挥“头雁”效应。组织召开新思想学习汇报会,班子成员和学校党组织书记分别作了口头交流和书面汇报,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理论宣讲全武装。印发新思想“大宣讲”实施方案,共开展中心组示范宣讲7场,学校开展面对面宣讲19场,嵌入式宣讲3场,切实将新思想的理论养分力量输送到党的每一个“细胞”。三是思想宣传接地气。坚持以新思想为主要内容,积极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建设等内容,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宣传阵地支持。湖里中学和祥店幼儿园公共领域宣传载体获得省检查组的好评。

  集美区教育系统

  集美区委教育工委充分发挥“头雁”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发挥教育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成立教育工委中心组理论宣讲轻骑兵,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宣讲,已先后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党员教师献上四堂“接地气”的党课。二是发挥基层领头雁的带头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教育工委组织开展2场书记集中轮训工作,基层党组织书记通过党课教育引领广大党员教师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发挥党员教师队伍的主力军作用。成立集美教师宣讲团,集美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积极邀请宣讲团到学校开展主题宣讲,目前已有44个党支部开展了宣讲活动,近3000位党员干部,教职员工接受了“新思想”的洗礼。四是发挥理论宣讲轻骑兵的辐射作用。邀请“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作为”理论宣讲轻骑兵,开展既全面准确又覆盖广、层次多的宣讲活动,推动新思想进校园。

  海沧区教育系统

  一是“三个第一”抓部署。海沧区委教育工委第一时间制定《海沧区教育系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宣讲”工作实施方案》,第一时间组织全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召开动员部署会,要求各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通过LED 和宣传栏等进行氛围宣传营造。二要不折不扣抓落实。海沧区教育系统“嵌入式”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班级、进教研,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如利用厦门党建e家平台、学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广覆盖开展宣传报道,大力营造浓厚氛围。截止9月27日,海沧区教育系统共组建宣讲队伍57支,开展理论宣讲45场,听众人数1800人,进一步增强了新思想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同安区教育系统

  一、重视学习部署,迅速组织宣讲。教育工委根据上级相关部署精神迅速组织召开系统部署会议,在短时间内,区委教育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便带头开展15次学习,其中,集体交流讨论6次,实地调研9次。此外,局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贯彻,下基层调研宣讲6场,让新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特别是教育工委书记、局长陈前带头开展“周周大宣讲”,坚持每周在局机关、科室、基层片区党委、基层党组织、共建单位等开展宣讲活动,以实际行动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二、学用结合,推进全系统高质量赶超发展。教育系统各级中心组、宣讲团队联系实际学、联系工作学、联系自身学,不断增强学习实效。教育工委以此为抓手,把系统党组织打造成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强战斗堡垒。深入基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性宣讲,用百姓故事、百姓语言,使系列理论知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据统计,半年多来,我区教育系统累计开展宣讲活动近200场,推动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机关、企业、农村、校园、社区等。一场场专题报告、辅导讲座,也引导着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联系实际学。

  翔安区教育系统

  翔安区委教育工委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决策部署,制定印发了在全区(翔安区)教育系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4名优秀教师组成的轻骑兵小分队。按照“全方位、多层次宣讲”要求,制定了“大学习”“大宣讲”工作计划安排表,把中心组、专家学者和轻骑兵小分队宣讲工作列入活动清单,每月各至少进行一次不同场合、不同时间的宣讲活动。全区教育系统至今年年底至少开展大型宣讲活动10次(9月28日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育局副局长李民强同志将在机关党支部做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打造厦门东部教育新高地的新征程上实现新作为”的宣讲,30日上午将邀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牛君教授专题辅导讲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日下午由轻骑兵小分队成员、翔安区新店中心小学总支部书记、新店中心小学校长陈建生交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得)。各党(总)支部也相应制定了方案,成立轻骑兵小分队,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宣讲活动。

  直属学校

  厦门第一中学

  厦门一中多举措开展“大学习 大宣讲”,举办7次专题动员和宣讲活动。学校以党委和各支部为基础组建14支理论宣讲小分队。周君力校长在学期开学典礼上作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宣讲全校师生总动员。全校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把新思想入教案进课堂,采取嵌入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学校还于9月21日下午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永华教授在厦一大讲堂第一期作《学好新思想,争做新青年》的知名学者解读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学校在校园网和微信公众号开设大学习专栏,大学习大宣讲活动取得良好的阶段成果。

  厦门双十中学

  双十中学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以培育树立先进模范和创建党建品牌为抓手,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集中研讨专题学、上好党课引领学、多种形式灵活学、联系实际深入学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广泛参与的系列活动,推动“大学习”“大宣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截至9月28日,成立了“蒲公英”“先锋号”“巾帼美”等11支理论宣讲小分队,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6场,受众达6210人。学校官网、官微分别开辟“大学习大宣讲”和“学习进行时”专栏,已转发57篇理论文章。

  厦门集美中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中共福建省厦门集美中学委员会迅速行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了“大学习 大宣讲”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校长庄小荣担任组长,并分别制定工作实施方案。二是加强学习宣讲,组建了多支集美中学新思想大宣讲育人轻骑兵小分队。学校党委带头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讲9场。各支部、各班级全面开展学习、宣讲工作,累计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宣讲7场。三是加强宣传报道,运用LED屏、宣传栏、横幅多种媒介积极宣传新思想,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表宣传文章9篇。

  厦门第二中学

  自“大学习 大宣讲”活动在学校拉开帷幕以来,新思想的红色基因已逐渐在全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学校分别从拓展新思想学习宣讲的广度、深度以及厚度三个方面开展活动,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三项主题再深化”活动,让新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区、进家庭,真正的入脑入心、以知促行。截止目前,学校开展“大学习、大宣讲”活动共计11场,我们将乘势而上,不断拓展,把学习活动与学校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学习转化,切实把新思想精神转化为立德树人的育人体系、教学模式和工作举措,全面提升学习宣传贯彻常态化、实效性。

  厦门第六中学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厦门六中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工作。八月中旬,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学习相关精神,讨论并制定大宣讲工作方案。利用新学期开学式开展 “大宣讲”动员。 9月17日,欧阳书记在中心组会上作新思想宣讲,在同日的行政会上作厦门六中2018“大学习大宣讲三项主题再深化”动员部署,与会人员进行深入讨论交流。9月20日,全体校领导深入和通社区居委会交流新思想、商讨共建新措施。9月25日,校党委中心组和各支部分别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政治、历史、语文等教研组在课堂上开展渗透式宣讲。当前,学校“大学习大宣讲”正火热开展中。

  同安第一中学

  一个月以来,同安一中迅速响应,积极组织落实“大宣讲”活动,第一时间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认真制定了活动方案,召开全校性工作动员会和工作部署会。截至九月底,学校共组建理论宣讲轻骑兵、小分队支数107支;中心组开展示范宣讲8场次;开展进支部、进社区各类宣讲12场次;开展进家庭、进班级、进教案等介入式、嵌入式宣讲292场次;学校微信公众号、校园网、宣传栏等平台开设“大宣讲”专栏等,在校园内外掀起“大学习”热潮,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在同安一中落地生根。

  厦门外国语学校

  一、 党员学习方面

  1. 由谢志强校长主持会议,召开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宣讲活动动员会。会后,党委中心组以及各党总支举行党员大会,分别制定“大学习 大宣讲”学习活动计划。2. 谢志强、孙巧平、叶穗灿、郑远鹏、陈彬等五位校领导带头上党课,带领学校初高中10个党支部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等相关理论材料。3. 充分利用党员信息化教育的优势,通过微信平台、QQ平台转发相关学习内容;在校园微资讯平台上,已经陆续上了六篇大学习相关文章供党员参考学习。

  二、 在学习宣传方面

  学校初高中大屏幕滚动播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宣传栏重新改版,突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在教学楼布置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横幅;学校网站党建版块也专门开辟了一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栏。

  厦门市科技中学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中共厦门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市委教育工委《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相继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全体教工大会进行动员部署。谭蔚书记和吴明禧副书记进行专题宣讲。同时在两个校区的开学仪式、翔安新校区的开办仪式、全校升旗仪式、团学代会等活动上进行了嵌入式宣讲,在学校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

  厦门五缘实验学校

  厦门五缘实验学校近一个月掀起了“大学习 大宣讲”的学习热潮,利用校园文化、动员大会、三项主题实践活动、新闻报道等形式宣讲,在教职工大会、党员大会、国旗下讲话、班会等场合进行宣讲,做到全覆盖、多层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截至9月底,成立轻骑小分队9支,开展中心组学习4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8次,开展嵌入式宣讲活动6次,撰写发布相关新闻报道8篇,转发相关党建新闻6篇。整合各方面资源,发挥教育系统宣传教育得天独厚的优势,推动宣讲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厦门市第五中学

  一个月来,学校党委制定活动方案,结合方案和工作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系列活动,一是组建宣讲队伍,成立了七个支部宣讲小分队。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示范宣讲,分别组织召开4场专题宣讲。如9月4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专题工作会议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动员报告。三、开展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扫黑除恶等各类宣讲共3场。四、通过升旗仪式、班会、支部换届选举等活动开展介入式、嵌入式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