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轨道集团把“大学习”成果转化为转型升级动力推动党建引领奏响发展强音

2018年12月07日 12:17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把学习课堂搬进运营一线,把宣讲讲堂沉进基层建设项目部,在破解企业转型升级难题中学深悟透新思想。“大宣讲”活动开展以来,轨道集团党委在系统内持续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活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工夫,从新思想中找准方向、找对路子,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集团经营管理转型升级的动力,推进新思想深入各职能部门、各事业总部、各基层一线班组、项目部,推动大学习活动不断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注重安排,精心部署,在“氛围”上下功夫

  

  轨道集团党委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在造浓学习氛围上下功夫,迅速拟定《进一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工作实施方案》,指导集团各级党组织做好 “大宣讲”工作。

  在办公场所、地铁、BRT车厢站台设置 “新思想”横幅、标语牌、宣传栏和学习展版,大力宣传“新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在集团oa网站、轨道时空微信公众号开设 “大学习”专栏,系统发布学习内容及活动开展动态30余期,及时将相关文件精神、学习材料进行传达部署,充分发挥各宣传平台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在“学懂”上下功夫

  

  轨道集团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参加集中学习、带头作理论宣讲、带头参与研讨交流、带头撰写心得体会,以自身的学习带动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

  各级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认真履行学习的组织者、落实者、引领者的责任,亲自审定学习内容、亲自组织学习、亲自开展授课、亲自组织讨论,确保学习时间、内容、效果落实。截至目前,轨道集团党委共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26班次,2000余人次参加,全系统开展新思想宣讲600场次。

  系统全体党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精读精学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著作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参加集团党委组织的党建知识应知应会每周一测以及党建e家学习每月一测,巩固深化学习成果。

  各级党组织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授课、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学习形式,紧密结合 “大学习”方案、以及集团党委“党建引领强管理转型升级促发展”活动,开展形式丰富、务求实效的集中学习600余场。

 

  统筹兼顾,内外互补,在“弄通”上下功夫

  

  轨道集团党委以“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为主题,组建由集团总部、各事业总部、投资企业组成的6支理论宣讲小分队,深入车间、班组、项目部等一线,开展灵活多样、接地气的理论宣讲共12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入心入脑。

  邀请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等专家学者,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培训班共26场次、培训覆盖集团系统各级党组织2000余人次。

  

  10月下旬组织集团系统优秀党员干部,前往延安红色实践教育基地,开展为期5天的“奋进新时代 贯彻新思想”专题教育研修班红色实践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坚定的信念,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走向深入。

 

  细化措施,提升管理,在“做实”上下功夫

  

  轨道集团党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嵌入公司“管理提升年”工作中,把新思想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集团管理提升的内在动力,拟定“党建引领强管理 转型升级促发展”活动方案,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更加紧密结合,学习教育更加切合企业实际,更加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厦门地铁投融资、建设、运营、资源开发四大业务均衡发展。

  集团党委坚持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强管理 转型升级促发展”活动,紧密结合集团管理提升所面临的问题,成立由集团系统年轻骨干组成“3+X”课题小组,研究内容涉及企业战略方向、文化建设,党建品牌等多个领域。课题小组对研究成果进行5场巡回宣讲,达到强化党建示范引领,提升总部专业化管控、推进工程精细化建设、输出运营优质化服务、激发综开市场化潜能的成效。

  领导班子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嵌入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坚持学思统一、知行合一、学做结合,让新思想进入实践,进入工作指导。在市委党校、经管学院,围绕十九大精神、新思想以及市管干部专题培训的学习内容,结合企业转型升级与管理提升专题开展集中研讨,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拥抱新时代、实现新作为、推进国企改革发展的动力和热情,转化为提升认识、更新观念、拓展思维、破解国企难题的能力和作为。

  集团总部职能部门、集团系统各级党组织以集中学习与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党建引领强管理 转型升级促发展”集中研讨活动200余场。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观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裴金佳同志“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专题讲座,结合企业管理提升工作实际,开展集中研讨,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