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社会组织“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作为” 理论宣讲比赛决赛圆满落幕

2018年12月24日 13:50 来源:厦门社会组织微信号

    为在全市社会组织中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厦门市社会组织“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理论宣讲比赛决赛于12月19日在市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圆满落幕。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玉辉,市委非公办主任谢舒展,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副书记查忠明,市民政局直属党委专职副书记李维娜,市文广新局直属党委专职副书记贺建华,市委组织部人才局调研员林琦,市民政局原党组书记、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黄高棠,市民政局原纪检书记、市社会组织促进会会长刘光彩,首批厦门市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市民政局系统工作人员代表和部分社会组织代表70多人相聚一堂。


    活动开始以来,市民政局、市体育局、市文广新局、市工商联、市社科联及各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共推荐28支队伍报名参赛,通过预赛选拔,最终确定12支队伍入围决赛。
    最终,张玮、林俊杰荣获一等奖,付小红、张公政、黄雪梅、洪文玉荣获二等奖,李富贵、高冠岚、汪敏林、周建昌、黄瑞云、肖秀林荣获三等奖,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厦门市思明区民政局荣获最佳组织奖,厦门市体育局、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厦门市工商业联合会、厦门市湖里区民政局、厦门市海沧区民政局、厦门市集美区民政局、厦门市同安区民政局、厦门市翔安区民政局、厦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孵化园荣获组织奖。会上,市民政局还为21名首批厦门市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颁发了荣誉证书。

评审团阵容

今天强大的评委阵容由党政领导、专家评审和社会组织代表共同组成。

谢舒展:厦门市委非公办主任
查忠明:厦门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厦门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副书记
贺建华:厦门市文广新局直属党委专职副书记
李维娜:厦门市民政局直属党委专职副书记
李  伟:厦门市语言艺术协会秘书长
史蔓蓉:厦门市朗诵学会理事、《中国旅游报》厦门记者站原站长
刘光彩:厦门市民政局原纪检书记、厦门市社会组织促进会会长

 

这次比赛有亮点、有泪点
请跟随小编的镜头回顾这次比赛
也许能找到你熟悉的身影

01/ 《新时代公益:助人有方,助人自助》
宣 讲 人:肖秀林  厦门市沁心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选送单位:厦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孵化园

节目简介:处在新时代,面临新需要,社会组织应该有新作为。沁心泉社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专业服务,本次宣讲结合机构实际服务,从精准需求、优势视角、注重创新三个层面分享新时代公益,旨在倡导助人服务中“助人有方,助人自助”的公益理念。
02/ 《梁家河与习近平的人民情怀》
宣 讲 人:付小红  厦门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选送单位: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节目简介:梁家河是习近平人民情怀的萌生地,也是“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思想的发源点,通过追溯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的历史,讲述了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这所人生学校中,是如何读懂群众的。梁家河的经历和岁月把“人民”二字深深地刻在了习近平的心上。
03/ 《习近平与中华传统文化》
宣 讲 人:周建昌  厦门市陈元光研究会
选送单位: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节目简介: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传统文化被前所未有地提到了“源”、“源头”的重要位置上!本次宣读主要讲述传统文化价值和作用。
04/ 《遇见社工·爱上开心》
宣 讲 人:黄瑞云  思明区开心社工服务中心
选送单位:厦门市思明区

节目简介:以社工一人视角,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社工行业的发展及社工自身的成长,透过案例故事,传达新时代下的新思想和新作为。
05/ 《坚定理想信念 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宣 讲 人:汪敏林  厦门市经济发展研究会
选送单位: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节目简介: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这个新的时代里,青年也被赋予了全新的使命。“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需要在青年一代中体现和落地,青年一代的我们,只有锻铸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锤炼高尚品格,才能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06/ 《启航  乘风破浪 ——我们在路上》
宣 讲 人:张玮  厦门市长江支队历史研究会
选送单位: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节目简介: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宣讲者的视角,通过对比祖辈父辈的婚恋、探亲路、育儿观,展现一个家庭的变化,歌颂只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才能取得伟大成就。
07/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宣 讲 人:林俊杰  厦门市经济发展研究会
选送单位: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节目简介:宣讲者在“新时代”这个新的历史方位的大背景下,紧紧围绕“生活便利、环境美好、医疗保障、国力提升”这四个方面来阐述新时代社会有了怎样新的气象。用“接地气”、“动真情”的小故事,从不同角度抒发了人民对于新时代的美好期望。以“新时代”、“新起航”为契机,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青年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08/《文化自信  书香厦门 》
宣 讲 人:黄雪梅  厦门市图书馆学会
选送单位: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节目简介:从厦门市图书馆百年沧桑看图书馆事业改革前后变化,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化自信”看图书馆事业的蓬勃发展,从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看图书馆多元化贴心服务,从“新时代,新思想,新行为”感召下看新一代的厦图人!
09/ 《新思想下的社工五线谱》
宣 讲 人:洪文玉  集美区和欣社工服务中心
选送单位:厦门市集美区

节目简介:宣讲的内容阐述了新思想和社工的联系,用新思想中品读电影《米花之味》中的社工元素,以这些元素审视和欣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与服务对象的碰撞瞬间,他们就像跳动着的五线谱,交织成一篇华丽的乐章。
10/ 《新时代的社区社会组织——有章法有温度有灵魂的社区老年学校》
宣 讲 人:高冠岚  思明区前埔南社区老年大学
选送单位:厦门市思明区

节目简介:前埔南社区老年大学作为社区最大的社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思想,在多年的教学探索中,形成了有章法、有温度、有灵魂的社区学校,助力前埔南建设学习型社区,开展各种暖心帮扶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的老人。
11/ 《体育+公益 温情暖人间》
宣 讲 人:李富贵  厦门市体育类社会组织党总支部委员会
选送单位:厦门市体育局

节目简介:通过讲述厦门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积极探索“全民健身体育+公益”的活动模式,将徒步活动与公益项目做结合,为贫困山区儿童募捐净水器和温暖包的故事,展现厦门市体育协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群众体育事业敬业实干的奋斗精神。
12 /《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宣 讲 人:张公政  厦门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选送单位: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节目简介:重视学习是中国共产党推动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更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本次宣讲将告诉大家,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学风,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解决身边问题,自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评审团

点评

李伟
   市社会组织“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理论宣讲比赛是一场有水准的宣讲,选手经过精心的准备和专业的训练,部分参赛人员普通话都达到了准专业的水准;有力彰显了丰富多元的党建元素,所有宣讲作品都紧扣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鲜明主题,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把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让我们看到了“有活力、有温度、有色彩”的厦门社会组织党建风采;更加坚定了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今天的活动是一个良好的起点,希望今后有更多更新更活的方式,让广大社会组织的党员群众展示社会组织领域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情怀和精神风貌。
颁奖仪式


一等奖

张玮   林俊杰

二等奖

付小红   张公政   黄雪梅   洪文玉  

三等奖

李富贵   高冠岚   汪敏林 
 周建昌   黄瑞云   肖秀林  

01
最佳组织奖

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厦门市思明区民政局

 

组织奖

厦门市体育局、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厦门市工商业联合会、厦门市湖里区民政局、
厦门市海沧区民政局、厦门市集美区民政局、
厦门市同安区民政局、厦门市翔安区民政局、
厦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孵化园
领导致辞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玉辉指出,近年来,厦门市社会组织及其党建工作以及社会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一是社会组织发展基础更加巩固;二是社会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三是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四是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再创佳绩。举办全市社会组织“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理论宣讲比赛就是以实际行动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一步,全市民政工作者和社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并以新思想为指引,在厦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中再立新功。


选手感言

厦门市经济发展研究会
  林俊杰
    通过这次“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的理论宣讲活动,让我的心灵深处受到了一次洗礼。不仅再次学习体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而且更加坚定了我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来自五湖四海、不同岗位的宣讲者,用他们最朴实无华的语言、感人至深的情感,讲述着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中国故事”。使我们的心中更加有了家国一体的归属感,和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作为新时代青年人的我们,更要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与时代同行,在书本中学习,在实践中历练,让青春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放出光彩!
厦门市沁心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肖秀林
   这是一个展示的过程,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很高兴有机会参加本次的理论宣讲比赛并进入决赛,透过本次的宣讲比赛,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展示了他们各自的工作特色,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的机会,在准备宣讲的过程中也是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深入学习。在接下来将不断加强自我学习与提升,紧跟时代步伐,做好专业服务。


厦门市集美和欣社工服务中心   
洪文玉
   此次有“灵气”,接“地气”的宣讲,不仅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到各个社会组织的实际工作和发展中,形象生动地解释了新思想如何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而且为展示组织魅力、传播动人故事提供良好的机会。作为青年人,作为社工,更需要理论基础扎实,明辨慎思,始终相信奋斗所到处,青春恰自来!
厦门市体育协会党总支 
李富贵
    俗话说,平凡中见真知。本次宣讲比赛里,一个个认真努力的社会组织用一段段感人的故事,生动诠释了他们如何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彰显了他们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体行动。这一切感动着我,也激励着我。新时代赋予了我们年轻人新的使命,我们必须在新思想的指引下,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栉风沐雨、积极进取、努力创新才能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不负民族寄予我们的希望。


观众采访
 厦门市烈士陵园管理处
 黄丽娟
   今天很荣幸来观摩“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理论宣讲比赛。12名选手或高亢激昂、或娓娓道来,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什么是社工、更深刻地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们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通过一些生动感人的小故事,诉说新时代的美好。


厦门市湖里区博爱社工服务中心   
李春艳
   观看了此次宣讲比赛,让我受益匪浅。这是一次非常好的理论学习的机会,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更让我们坚信,身处新时代,每一个普通的人都要心怀理想,主动作为,融入时代的潮流,做新时代的建设者,开拓者,见证者。我是厦门一名社会工作者,从乡村到城市的脚印,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见证者,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普通人的生活,会变得更加美好和精彩。
厦门市镇海社区邻里互助促进会  
  苏江圳
    通过这样一场理论宣讲比赛,不仅展示了厦门市社会组织的活力,在党的领导下发挥的作为和担当,而且体现了厦门市委市政府对全市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人才的重视和关心。宣讲比赛让我们全面生动地了解了社会组织在促进社会和谐、服务居民群众的感人事迹,更充分地体现了社会组织在民政局和社会组织管理局的带领和指导下,听党话、跟党走,紧紧围绕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的新思想和新作为!


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胡志盛
    这次我全程组织全市社科学会参与了厦门市社会组织“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理论“轻骑兵”竞赛宣讲活动。通过组织和观赛有三点体会:一是形式作用好;二是参与热情高;三是宣讲效果强。讲理论、引经典、说故事,让我再次感悟到理论的具大力量!大数据,云计算,让我为我的国点数不清的赞;禾欣社区、爱心社区……,美丽的社工们立足社区建功立业,每一个为民、爱民的微小创新举措,让我深深感受到她们心中那颗为党增辉、为民献爱的纯洁火热爱心的无比力量!选手赛中每一个挥手、每一个微笑都是极其坚定地展示着新时代理论的力量,展示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幸福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