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文明办市生态环境局市工商联特房集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07月07日 16:10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市委文明办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市委文明办 供图)

  本报记者 李晓平 许晓婷

  眼望高山,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历次主题教育的深化和延伸,是一次“接力跑”,也是一次“大补给”,更是一次思想信念的深刻洗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相关部门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市委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对中央工作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方案、工作方案进行了全面解读,创造性开展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贯穿教育全过程,相互结合,相互促进,不仅先学一步,而且深学一层。

  丰富形式

  科学开展主题教育

  专题研讨、集中轮训、现场教学……为提高学习的针对性,我市各相关部门不断创新学习方法,丰富教育形式,力争让广大党员干部对主题教育的每一项基本要求都掌握到位,确保不走形、不变样。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市委文明办通过“厦门党建e家”“文明网”“精神文明简报”及各微信群等平台,投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18个知识点、文明办主题教育部署动员会信息等。市委文明办还结合庆祝建党98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系列活动,安排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辅导培训、专题读书班等进行集中学习。

  市生态环境局在辅导讲座方面,不仅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还讲究形式的创新,如采取视频会议形式,提升讲座覆盖面和授课质量;发挥红色文化、厦门精神等资源优势,开展现场见学。同时,市生态环境局还通过规范调研地点、优化调研方式,推动问题解决整改,推动企业节能减排,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市工商联还组织干部观看了“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优秀共产党员张富清”和“绿色丰碑,一心为民的好书记谷文昌”学习视频,并表示要学习先进典型初心如磐、信念坚定,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沉下心”学真理,“请进来”获真知,“走出去”取真经。特房集团多次开展“服务发展我们做了什么,服务社会我们做了什么,服务群众我们做了什么”等主题研讨,邀请专家走进“特房大讲堂”召开辅导讲座。集团党委还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主题教育计划安排表,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时间安排,为搞好主题教育做好谋划,开展“挂图作战”。

  学以致用

  突出教育实效

  担使命就是要牢记职责使命,积极主动作为。忠诚履职、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我市各相关部门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本部门工作相结合,提出要学而有思、学以致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以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体现初心和使命。

  市委文明办提出,把主题教育融入当前正在推进的各项重点工作之中,特别是要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全国和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考评,以及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暗访测评迎检、省级文明城区测评迎检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激发党员干部苦干实干、奔跑在前的饱满热情,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工作态势。

  市工商联提出,要突出教育实效,力戒形式主义,要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和“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在招商引资、激发民营经济活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推动两岸深度融合等重难点工作,坚持苦干实干、开拓进取,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根本宗旨,坚定理想信念。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市生态环境局深刻把握初心和使命的核心内涵,提振干事创业、奔跑追梦的精气神,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确保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齐头并进;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

  问题导向

  边学边查边改

  找差距就要高标准严要求,对照先进找问题。要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政绩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才能抵得住诱惑;管得住行为,才能守得住清白。作为和民营企业联系最为密切的厦门市工商联,在促进民企健康持续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主题教育期间,他们提出,要践行“亲”“清”政商关系准则,保持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在与企业家的交往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问题导向,边学边查边改。市委文明办提出,要在查找问题中学习,要聚焦推进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融合、落实测评体系要求与减轻基层负担等精神文明建设现实问题,深入一线调研,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制定整改措施,定人员、定措施、定时限,逐项整改到位。

  只有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才能扛得起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责大任,打造环境生态的绿水青山。深谙这一点,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及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市生态环境局找准廉政风险点进行整改,瞄准痛点下手,深入开展分领域整治案后整改工作,精准制定整改方案,聚焦抓班子、带队伍、建机制,坚持党建、业务整体联动、一体推进,从源头清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打造层层落实“责任链”,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坚定地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和生态环境保护“两个政治责任”。

  特房集团采取结合企业发展实际,边学习边调研。集团党委领导围绕解决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包括召开座谈研讨,探讨企业转型发展;召开集团营销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市场形势和项目营销推广工作;开展振兴乡村田园综合体项目调研,并将建立基层调研情况清单,形成调研工作台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