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切嘱托领航程

2020年04月08日 15:26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读《习近平在厦门》有感

厦门市理论宣讲轻骑兵 胡梓超

  厦航是习近平总书记参与组建和创办的航空公司,总书记关于厦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每位厦航员工入职的第一课。重读13篇《习近平在厦门》采访实录,更能深切地体会到习近平对我们的关心与厚爱,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他高瞻远瞩的发展理念、推动改革的历史担当、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回顾35年的发展历程,正是得益于我们坚定不移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发展蓝图,才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路子,成为中国航空业发展的缩影

  总书记奠定了厦航“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改革基因。厦航作为中国大陆第一家由中国民航局与地方政府合资创办的股份制地方航空运输企业,走的是与当时计划经济完全不同的发展模式。198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厦门任职,担任厦门市常务副市长,分管厦门城市规划、交通运输等,直接参与了厦航的组建。他经常骑着自行车到厦航现场办公,与创业者们并肩奋斗、共商发展难题。面对严峻的挑战,习总书记勉励我们“要摸着石头过河”,他说“你们的路子是对的,你们的责任很重,只要坚持总能成功。”没飞机、没机组,习总书记亲自带着厦航的同志经常跑北京,寻求中央、空军和民航局的支持和支援。在习总书记的不懈努力下,空军支援了飞行员,相关部门提供了外汇指标及金融担保,向美国波音公司租借了两架波音737飞机,实现了中国民航第一家公司制航空公司的腾飞。习总书记敢为人先、敢拼争赢的改革精神为我们树立了崇高示范和光辉榜样。“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改革精神也成为厦航深层次的文化基因,成为厦航发展壮大的精神财富。1994年,在习总书记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力排众议,把濒临破产的福建航空公司划归厦航管理通过全面导入厦航式的管理模式,既盘活了企业又壮大了厦航,厦航也因此成为中国民航改革重组有偿兼并的第一家吃螃蟹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厦航开创性的探索实践,不仅为厦航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也为中国民航改革发展提供了样板和最佳的解决方案。多年以后,地方航空公司如雨后春笋,民航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总书记锤炼了厦航“现代企业管理”的发展模式和国企改革样板。到省里工作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对厦航的发展更是始终站在全局高度谋划。2000年4月23日,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总书记兼任省国资委主任,面对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思考,他带队到厦航调研,在召开现场调研座谈时习总书记精辟指出:厦航之所以有口皆碑,一是依靠改革,二是舍得投入,三是服务规范,四是以人为本,因此企业路子对,员工素质高,经营效益好,为省市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既描绘了厦航发展的蓝图与路径,也为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经验与启示。这些经验也成为福建国有企业摆脱困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开端源泉。2006年,在厦航杭州分公司成立时,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勉励我们要科学规划、科学管理我们认真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做福建企业“走出去”的排头兵,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促进地方交流和合作作出积极的贡献。

  总书记涵养了厦航“爱企如家、忠诚敬业”的家园文化。真挚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高尚情怀。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只要乘坐厦航航班,都会亲切与我们的同事聊工作、谈生活,对机组人员非常关心,结下了深厚情谊。乘务员欧桂英回忆执行习总书记的航班时说,总书记总会问起厦航生产经营情况、员工对工作的适应情况,甚至是家中老人身体健康、小孩上学就业等。习总书记和彭丽媛老师对厦航员工的关心关爱是厦航家园文化的源泉。总书记的关心厚爱,让员工充满自豪感,工作更有干劲和热情,也正是习总书记的率先垂范,厦航“地面为空中服务、机关为一线服务、领导为员工服务、全员为旅客服务”的理念蔚然成风。2013年,空中乘务部刘雪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接受了总书记亲切接见,刘雪同志向总书记报告:我是厦航的乘务员,欢迎总书记常回福建老家看看,总书记高兴地说:我在福建工作时经常去你们厦航。习近平总书记关爱员工的为民情怀,既为厦航家园文化的形成注入了源源不断的不竭动力,也为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人民幸福论作了实践探索。

  总书记指明了厦航“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公司”的使命愿景。这些年在习总书记的具体指引下,厦航办成了许多大事、好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了中国的厦航、世界的厦航。特别是2015年9月23日,习总书记访美期间在波音公司专门视察了即将交付厦航的787飞机,在发表重要演讲时,深情回忆了与厦航的历史情缘,并称赞厦航是中国航空业发展的缩影。2017年9月3日,习总书记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再次提及厦航、肯定厦航,他表示这里的厦门航空公司,绩效也还是很好的。新时代的征程中,习总书记再次为我们点赞,指明了“做强做优做大厦航”方向。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我们细化发展战略,明确发展方向,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安全一流的平安厦航、品牌一流的百年厦航、管理一流的创新厦航、绩效一流的卓越厦航、生态一流的幸福厦航”的世界一流航空公司。

  35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始终是我们的重要指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饮水思源,不忘初心,永远保持着先行先试、敢闯敢干的拼劲和闯劲,继续为深化国企改革趟水探路,为新时代国企改革再树典范,不辜负广大旅客的支持信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单位:厦门航空有限公司 报送单位:市交通运输党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