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翔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半年总结

2018年08月03日 11:32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2018年7月16日

今年以来,翔安区委中心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的要求部署,以提升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和理论素养为目标,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建立健全学习长效机制,把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发展的重大作用,为争创“五大发展”示范区提供了思想引领,提振了信心士气,注入了强大动力。

一、强化组织领导,注重方法创新,抓好学习落实

1.抓组织领导。由区委书记担任区委中心组组长,负责审定学习安排,主持学习活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副组长,负责中心组具体工作的落实;区委办、区委宣传部及其他相关单位分工协作,做好学习保障工作。今年上半年,区委中心组成员共集体学习11次,平均参学率达到90%以上。其中,集中学习8,邀请专家讲座3场,5个课时。黄奋强书记、胡盛区长等各常委结合学习课题,分头下基层调研40次,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2.抓过程控制。及时制定全区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抓好考勤考核、讨论交流、课题调研、自学等制度的落实。定期检查学习笔记,把学习考查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3.抓方法改进。为解决好工学矛盾的问题,在学习方法和形式上做到“三个结合”:首先是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集中学习之前由成员开展自学,为集中学做好准备。今年以来,集中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7个专题,成员通过事先自学,撰写心得体会,在集中学习的时候进行讨论、交流。其次是专题辅导与集中交流相结合。定期设置专题,邀请专家学者辅导讲解,组织成员集中交流讨论。今年以来,邀请了5位专家进行十九大精神和区块链的专题辅导。最后是工作部署与业务学习相结合。紧紧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抓调研,以课题调研深化中心组学习。中心组成员按照各自分工,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开展调研。

二、围绕核心理论,突出学习特色,丰富知识结构

1.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习的核心内容。把这些内容与与学习党史、党的基本经验、党和国家重要文献结合起来,与学习业务方面的知识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内容的拓展,使中心组学习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2.把贯彻中央、省、市重大决策作为学习的重点内容。始终立足于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把学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一项重点内容,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思路,务实了工作作风,明确了发展定位,坚定了发展信心。

3.把树立正确权力关、地位观和政绩观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把学习领会和实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和传承厦门精神、翔安两种精神(马塘精神和英雄三岛精神)和伟大的抗震救灾(莫兰蒂)精神等时代精神,引导中心组成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政绩观。

三、理论联系实际,推动观念更新,学习成效显著 

1.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学习,坚持讲政治、守纪律、顾大局,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道德的纯洁。使成员始终保持先进性,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立场坚定,一心一意跟党走,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增强理论素养。综合安排课题,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除了政治理论知识,还根据实际安排各类业务知识

和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进一步开拓视野,提高成员的理论修养和政策水平。

3.提高工作能力。通过学习,提升了各项工作思路,找准了目标定位,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新城开发建设,着力破解“有区无城”发展现状,全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打造部市级中心。(中共翔安区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