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 当尖兵打头阵做表率

2018年10月25日 10:06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新店镇举办机关干部暨新一届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新店镇 提供)

  

新店镇乡村振兴红红火火,澳头特色小镇人气爆棚。(朱毅力 摄)

  20日早上,翔安区实验学校大礼堂就敞开了大门,一波波提着学习材料的人,急匆匆却精神抖擞地走了进来,不到8时,近400个座位就被坐得满满当当。

  10月20日,翔安区新店镇利用周六举办的机关干部暨新一届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对台下的听课者来说,无疑是一件“大事”。可以说,它不仅又一次在该镇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习”热潮,更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区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没有开班仪式,但由新店镇党委书记张清海精心准备的以“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为主题的党课,一下子就把大家的注意力吸引过来。一整天的时间,这里的课程还涉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解读”“如何当好新时代村居干部”“接种‘廉洁疫苗’正确履职尽责”等一系列内容。

  “我们要抓住新时代的重大历史机遇,在新征程中当尖兵打头阵做表率!”台上授课人慷慨激昂,台下不时传出“沙沙”的记笔记声响,而窗外鳞次栉比的高楼旁,多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热气腾腾。

  本报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柯志远 蔡福林

  林瑞声

  融入学习 提高思想站位

  翔安南部这块面积比厦门岛还要大的土地,如今在厦门的全域版图中越来越引人注目。大宅火龙果的香味、香山花海的艳丽、澳头文艺的魅力,全都打上了新店的印记,而当地的普通老百姓,也齐刷刷地把目光锁定在他们用选票确定的这一群“领头雁”的身上。

  其实,在昨日记者的观察中,坐在培训班里的他们,没有不感受到肩头压力的。用许多人的话来说,“要把工作做好,首先要学习,这项任务很紧迫啊!”

  曾在乡镇摸爬滚打了23年之久的张清海,就是不少人心中的榜样。昨天,他的专题党课,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不仅引经据典,更用身边的例子来为新干部们传输知识和理念。尤其是,在这一开放式互动型的课堂上,他不时用闽南话或地方谚语与大家交流,让全程特别接地气。

  除了向书本学、向实践学,昨天的培训特别强调要向群众学。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新店镇启动的这场培训,期限并不是“一天”,而是延伸到今后工作的全过程。“你们要多利用周末、晚上等时间,走村入户,面对面听取群众关于征地拆迁、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借鉴,努力改进学习和工作方法。”该镇对新干部们提出要求。

  将集中学习与平时自学相结合,学习政策法规与业务知识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正是新店镇对当前正如火如荼推进的“大学习”的基本思路。毫无疑问,推动大家主动融入学习,提高思想站位,直接目的还是提升干部们在各项工作中的向心力、战斗力、领导力、凝聚力、执行力。

  学做结合 强化担当意识

  与以往一样,新干部们走上工作岗位,总是踌躇满志、摩拳擦掌,但今年最大的不同点是,他们接过接力棒的时候,眼前呈现的,是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宏大舞台。

  学最终是为了什么?新店镇给出了坚定回答:推进市委市政府、翔安区委区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呼应广大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今年上半年,新店镇完成征地1654.5亩,拆迁67903.1平方米,其中省、市重点项目完成交地728.8亩,拆迁23423.1平方米。林前综合体、翔安医院周边配套道路、翔安区妇幼保健院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用地顺利交付,该镇用不断刷新的“20天速度”“15天速度”诠释着党员干部们的精气神。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图景,在新店更加触手可及,而与当地农民们朝夕相处的,就是这些村居新干部。正因为如此,他们也被新店镇寄予厚望:“你们是沟通党和政府与普通老百姓的桥梁和窗口,千万马虎不得。”据透露,今后在日益集聚的合力下,新店将因地制宜发挥澳头欧厝片区、大宅社区辐射带动作用,在更加广袤的城镇乡村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周末的新店保障性地铁社区及九溪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地,大型机械进进出出,这两项备受市民瞩目的重大民生工程,就在新店。民生二字,在昨天的培训班上不时被该镇的决策层提及。近来,新店加大新“民生15条”落实力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先行试点28个社区专业居家养老服务,科技中学翔安校区正式启用,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实验小学翔安校区计划如期动建……在新店镇看来,选齐配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基层班子,对其民生事业能否再上新台阶尤为关键。

  也许也是基于这个原因,“担当”,不仅频繁出现在镇党委书记带来的党课中,也成为村居新干部互相交流时的高频词。

  正风肃纪 树立良好形象

  百姓的福祉,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他们的安全感,而当前新店镇紧锣密鼓推进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也给新一届村居干部增加新的责任。据悉,这项工作开展以来,新店共打击涉恶团伙4个,刑事拘留16人,起诉逮捕25人,查处赌博、吸毒、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治安案件136起。

  事实上,昨天培训班专门安排的一堂课就与之有关,其用意明显:用这股新生力量,深化“平安新店”创建,继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

  当然,被新店镇反复强调的还有干部的廉洁意识。一个动向引人注目:接下来,该镇将继续着力整治“庸懒散拖”,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增强反腐败工作的综合效应,在基层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忠诚,干净,担当。”仅仅一天,新店镇的“领头雁”们,对这三个关键词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一整天的培训,课程紧凑,但这只是一个开始。新店镇称,接下来,该镇的每一位党政领导都将下基层,给村居干部们上党课。而下一步,旨在强化社区“两委”干部工作能力的计生、综治、水利、党务等多领域培训,也将在新店镇全方位铺开。

  学无止境,学以致用,新店的未来,在这样的“大学习”氛围中,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