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新圩镇村两级干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

2018年11月05日 09:23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新圩镇村两级干部正在进行学习培训。

  新圩镇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产生两委干部128人,中专(高中)以上学历91人,两委交叉任职13人,新进两委班子41人。

  文/图 本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郑  彦 陈领安

  为全面提升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及各村(居)小组长、老人协会会长的履职能力,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人民群众信得过的村级干部队伍,11月3日,新圩镇全镇村级干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

  今年9月,新圩镇党委就以党政领导带头讲党课、作报告、谈体会的方式在全镇掀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宣讲”的热潮,这次又把学习课堂搬进一线,把宣讲讲堂沉到基层,推动“大学习”活动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此次培训内容结合“大学习大宣讲”活动,不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认真学习贯彻了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区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新圩镇党委要求刚履职的新一届村级干部,要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讲责任,牢抓发展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扑下身子踏实干,为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加大履职培训   营造文明乡风

  这是一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强新任两委班子、小组长及老人协会任职能力的培训。上午不到9时,银鹭山庄大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新圩镇党委领导班子早早地坐在第一排。而参加此次培训的对象,不仅有镇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还有各村(居)两委成员、小组长以及老人协会会长、副会长,总计400余人。

  “两委班子”如何端正作风,如何正确履职,村居干部行使权力要看清哪些红线?当日上午9时,翔安区纪委党风室的方龙子以《接种“廉洁疫苗”,正确履职尽责》为主题,最先拉开这天的培训。他一一列举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以案示警敲警钟。这些案例,都发生在大家身边,既有顶风违纪的、又有政策理解偏差的,但都引人深思,促人警醒。

  翔安名嘴、翔安区宣讲团成员郭建居围绕如何当好新时代村居干部开讲。课程涉及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解读、移风易俗树新风等系列内容。

  据悉,新圩镇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产生两委干部总数128人,其中男性107人,女性21人,中专(高中)以上学历91人,两委交叉任职13人,新进两委班子41人。

  强化廉洁自律   树立良好形象

  把党纪法规送到基层,提高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与其说这是一场对新履职干部的培训会,不如说这是新圩镇党委政府对接下来的中心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

  不久前,新圩镇组织新任村(居)两委主干、包村工作组150余人召开新圩镇新任两委主干培训大会,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由镇党委书记围绕如何进一步统一两委班子思想,快速进入角色等内容进行授课培训。同时,镇包村领导对16个村(居)两委班子128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从廉洁自律、风险防范等方面讲解了政治廉洁和财经廉洁的重要性,同时,严格落实村(居)两委积分管理、值班、接访制度,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

  10月28日,新圩镇纪委也组织全镇16个村(居)纪检委员暨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培训,参加培训的还有各村(居)的村务公开员。新一届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选举,新圩镇按区里决策部署,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全部由村(居)纪检委员兼任,实现了村级监督力量的统一整合。此举主要是为了解决长期以来村务监督机构、力量形同虚设、无法形成有效监督的问题,确实解决村级监督力量“有责不行”问题。

  采取多种形式   扩大村务公开

  培训中,镇纪委要求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要认清现状、责任,把新一届班子“无腐败”作为自己的责任和工作目标;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村(居)干部队伍,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始终心怀荣誉感和使命感;要积极作为,积极行为;要确实有行动,通过深入细节开展村务监督,落实村务公开制度,营造老百姓信得过的村务环境。

  此次培训后,各村居按培训要求完善了“村务公开”微信群,把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等纳入群中,扩大百姓知情面,并将在今后统一采用“公开栏+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进行村务公开,实现村务“随时看得到”。同时要求公开细节,如事由、姓名、金额等,都应通过照片、电子文档等在短信、微信上公开;还要在村务公开栏、老人协会活动点、广场等人员众多的地方公开。这意味着,新圩镇纪委将改变以往固定“探头”模式,并把监督神经延伸到基层最末端。

  新圩镇纪委表示,下一步将主动寻找目标源,围绕村账资金管理、工程项目建设、宅基地使用等敏感事项等,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和公开,确实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