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生:在深情厚谊中体认肩上责任 为再创经济特区事业新辉煌贡献力量

2020年03月18日 13:51 来源:厦门日报

  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习总书记在金砖厦门会晤期间深情地说道,“32年前我来到厦门工作。那天正好是我32岁生日。现在捻指算来,又过了32年。”“海风海浪依旧,厦门却已旧貌换新颜。”两个“32年”,饱含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鹭岛的深厚感情。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这满怀深情的话语,再细细翻阅《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等系列采访实录中一个个朴实、生动、鲜活的故事,体会凝结其中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不仅令我们深受感动,更让我们体认到肩上的责任,是鼓舞和鞭策,更加增添了再创经济特区事业新辉煌的强大动力。

  一、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今年恰逢厦门经济特区批准设立40周年。在特区发展的每一个重大阶段上,习总书记都亲自为厦门带路引航。习总书记亲自主持制定的《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是中国地方政府最早编制的一个纵跨十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这在当时,是一份费心费力却一时无法“显绩”的工作。2002年6月,他再一次针对厦门发展实际,提出“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鼓励厦门加快从海岛型城市向海湾型生态城市转变。在习总书记的指引下,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坚持“多做少说”、甚至“只做不说”,一茬接着一茬干,将特区建设成为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立足新时代,推动经济特区事业再创辉煌,要学习习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自觉站在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的高度,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长短结合,做好打基础、管根本、利长远的工作,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二、坚持“爱拼才会赢”,持续纵深推进跨岛发展。正如总书记所说,闽南常说的“爱拼才会赢”蕴含着一种锐意进取的精神。十多年来,厦门的跨岛发展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城市格局也由“拳头”伸展为“手掌”。但正如上海的发展离不开浦东的成功,而浦东新区的成功又与陆家嘴贸易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外高桥保税区等密切相关一样,厦门作为福建发展的“龙头”,要舞起来,必须把眼光向岛外延伸,大力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在岛内大提升上拿出更实举措,在岛外大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跨岛发展,关键支撑是产业。随着火炬(翔安)产业园、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园、厦门生物医药港等纷纷建成,联芯、士兰微、艾德生物等项目落地生根,厦门的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已经进入“国家队”,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中占据了一席之地。纵深推进新一轮跨岛发展,要始终“坚持城市转型与经济转型相结合”,不囿于现有存量企业、存量产业在岛内外的挪腾,不仅要“跳出本岛谋发展”“跳出厦门看厦门”,更要面向全国、面向国际,站在高起点,持续通过大招商、落实大项目,不断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推动厦门实现新一轮跨岛域、跨市域、跨闽西南区域的协同发展、跨越发展。

  三、坚持两岸融合发展,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习总书记始终高度关注对台工作,并在福建工作期间创造性地提出“以侨引侨、以侨引台”招商引资思路,积极推动闽台直航、推动两岸民众往来、扩大各项交流。作为经济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台商投资区,海沧紧密结合自身优势和对台特色,在各方面具体工作中大胆试验、务实推进,在两岸融合发展中走出了一条“海沧所需、台湾所长,为我所用、以我为主”的实践路径。厦门是改革开放和两岸交流合作的“窗口”“试验田”和“排头兵”,我们要在不断总结过去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以惠促融、以通促融、以情促融,全面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落实好《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若干措施》,在互利双赢中实现自身进步,在发展进步中增强吸引力、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推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推进祖国统一贡献应有力量。

  四、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攻坚战。习总书记在厦门、宁德、福州的工作实践中的点点滴滴,无不彰显着他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绝对忠诚。当前,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要求,有不少“两难”“多难”问题。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将其作为“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和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和实际检验,发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优良作风,深入企业项目一线和群众身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尽快恢复,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努力实现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厦门日报》2020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