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020年04月22日 16:01 来源:厦门日报

中共厦门市委印发通知

要求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近日,中共厦门市委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担当尽责、攻坚突破,凝心聚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通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科学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以赴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到坚决夺取“双胜利”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来,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高高飘扬。

保持战略定力 坚定发展信心

  近年来,市委和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各项工作成效喜人。特别是去年我市以空前力度狠抓招商引资,大力实施“三高”企业倍增计划,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去年全市GDP增速创5年来最高、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一,总量升至副省级城市第13位,人均GDP首次突破2万美元,全市发展跃上了新台阶。实践证明,市委和市政府抓招商促发展、抓项目增后劲的思路符合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方向,契合厦门发展实际,是完全正确的,必须坚持不懈抓下去,决不能有任何的动摇和松懈。

  《通知》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清醒认识此次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和冲击,做好应对各种困难挑战的充分准备;更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充分看到我市发展质量效益较好、产业基础稳健的有利条件,看到近年来一大批优质产业项目正在加快落地的有力支撑,看到我市“硬核”防控对城市形象和招商引资的有效加分,锚定方向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不移抓招商促发展,全力以赴抓项目增后劲,进一步提振争先进位、跳起摸高的昂扬锐气。

加大统筹推进力度 确保两手抓两不误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进一步增强统筹“两手抓、两不误”的能力和水平,疫情防控决不能放松,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加大力度。要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死守控制境外疫情输入,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力度,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确保疫情不反弹不反复。要因时因势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注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下大力气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尽可能减少对正常经济社会活动的影响。要主动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紧贴企业发展需求,落实好“六必访”等帮扶机制,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用心用情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推动各项援企稳岗政策落地落实。

树立鲜明导向 大力提振精气神

  《通知》指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对各级党员干部能力作风的一次大考。要树立鲜明导向,大力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要坚持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把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季度工作分析反思会制度,健全完善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工作机制,引导各级干部对标一流找差距、敢闯敢试求突破。要把提高干部队伍执行力摆在突出位置,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

筑牢“战斗堡垒” 争做先锋模范

  《通知》要求,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各种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充分调动起来,形成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村(居)党组织要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毫不放松地落细落实防控措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确保基层和谐稳定。机关、国企、高校等领域基层党组织要聚焦主责主业,积极主动服务保障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同时落实好“双报到”工作,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充实基层一线力量。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凝聚非公组织和人士,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发扬斗争精神 勇于担当作为

  《通知》最后强调,厦门正处在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当前的良好局面和有利态势来之不易,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倍加珍惜、共同维护。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牢阵地、带好队伍,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全市各级各部门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发力,真正形成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广大党员要敢于担当、勇于斗争,自觉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大力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浓厚舆论氛围,凝聚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事业的强大合力。

最近,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还汇编了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印发给全市党员干部,让全体党员干部能够更好地把握、吃透精神,全面学习领会,扎实贯彻执行。

(《厦门日报》2020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