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近期召开会议

2020年05月15日 09:37 来源:福建日报

省委常委会近期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扎实做好六稳

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近日,省委书记、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

  会议强调,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和完善外防输入举措,加强无症状感染者、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精准防控,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要加强学校重点场所消杀,加强全体返校人员健康跟踪管理,为复学复课提供安全的环境。

  会议强调,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要千方百计稳就业,因时因企稳金融,全力以赴稳外贸,创新方式稳外资,多措并举稳投资,持续发力稳预期。要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商复市,全面恢复正常生活秩序。要贯通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发挥龙头企业和优势企业作用,带动上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科技投入和产出结构,抓住疫情催生并推动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的机遇,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实做强做优。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扎实抓好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抓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把生态省建设推向新高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要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研究部署全省扫黄打非、依法治省

和应对人口老龄化等工作

 

日前,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部署全省扫黄打非、依法治省工作和贯彻《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实施方案。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第三十三次全国扫黄打非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扎实推进扫黄打非斗争,大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黄涉非热点难点问题,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净化网络生态,坚持不懈扫除文化垃圾。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断健全统筹协调、群防群治等工作机制,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切实增强扫黄打非工作的整体效能。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化法治福建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助推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省全过程和各方面,健全完善党领导法治的体制和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围绕发展大局,深化工作实践,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加大全面普法工作力度,加强法治社会建设,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注重统筹协调,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各项举措落地落实。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新时代老龄事业发展新形势和广大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面临的风险挑战,加强政策引导和支持,进一步提高养老保障能力,健全老年健康服务和养老服务体系,提升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能力,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高质量发展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不断提高老年人生活和生命质量,真正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研究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举措

 

57日,省委书记、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429日、5月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回信、寄语新时代青年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科学判断和重要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懈怠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巩固防控成果,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把六稳六保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

会议强调,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紧绷。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和完善常态化防控举措,把疫情防控五张网织得更密更牢,全面推广应用八闽健康码,稳步推进复学复课工作。要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加强公共卫生等应急体系建设。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整治城乡环境。

会议强调,要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深入分析疫情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困难和问题,以更大力度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要全力实施好八项行动,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充分发挥优势特色产业和优势企业带动作用,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促进产业加快恢复发展;深化五个一批工作,加快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力促投资恢复增长;全力提振消费信心,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要做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工作,牢牢兜住民生底线。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回信精神,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坚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充分发挥工会优势,加强职工维权服务工作;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引导全省各条战线用勤劳双手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的重要指示精神,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从严治团,关心青年成长,引导全省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等一线担当进取、展现青春作为。

根据《福建日报》相关报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