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章”量子计算机的里程碑意义

2021年01月04日 09:50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布,该校潘建伟团队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求解数学算法“高斯玻色取样”只需200秒,而目前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要用6亿年。这一项研究成果刊发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杂志上,审稿人评价这是“一个最先进的实验”“一个重大成就”。

  作为世界科技前沿领域,研制量子计算机是世界各国角逐的焦点。此前,谷歌团队宣布研制出53个量子比特的计算机“悬铃木”,在全球首次实现“量子优越性”。而相比“悬铃木”,“九章”有三大优势:一是速度更快。虽然算的不是同一个数学问题,但与最快的超算等效比较,“九章”比“悬铃木”快100亿倍。二是环境适应性更强。三是弥补了技术漏洞。

  “九章”只是在量子计算第一阶段树起了一座里程碑,未来的路还很长。任何重大科技创新从来都不是轻轻松松实现的。我国之所以能够在量子科技领域取得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创新成果、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转变,离不开未雨绸缪的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更有赖于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奋起直追、埋头苦干。不畏艰难险阻、勇攀科学高峰,在量子科技领域再取得一批高水平原创成果,中国科学家定能创造更多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成绩。

  

  

  摘编自《人民日报》2020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