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动员全市人民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决议

2021年01月29日 10:13 来源:厦门日报

(2021年1月21日厦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赋予福建发挥独特区位优势,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重大历史使命、重大政治责任、重大发展机遇。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和中共厦门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部署,动员全市人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的先行先试作用,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为建设新时代新福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厦门的应有贡献,特作出如下决议。

一、充分认识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大意义

  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是厦门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厦门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承担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提升政治站位,在全国全省大局中找准定位,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切实把厦门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为促进祖国统一积蓄更多正能量。

  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是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的内在要求。2017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时深情赞誉厦门已经发展成为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和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为厦门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牢记殷殷嘱托,大力实施“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砥砺奋进再创厦门经济特区新辉煌,尽快把宏伟蓝图转变为客观现实。

  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是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必将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奋力完成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目标任务

  按照《中共厦门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决定》和《中共厦门市委关于制定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确定的总体要求、战略目标、发展任务,确保到2025年,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迈上新台阶;到2030年,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基本实现;到2035年,成为自由港特征经济特区和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国家中心城市,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率先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样板城市。

  要聚焦重点,全力推动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一要坚持创新在我市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拓展创新发展平台载体,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率先在科技创新上实现超越。二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做精做优现代都市农业,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率先在结构优化上实现超越。三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大力推动消费扩容提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积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率先探索有利于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率先在内需拉动上实现超越。四要发挥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海丝”核心区、综改试验区等先行先试优势,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高质量建设重大开放平台,高标准建设金砖创新基地,提高国际贸易和投资水平,加快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建设,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探索建设具有自由港特征的经济特区,努力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前头,率先在扩大开放上实现超越。五要持续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标杆,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巩固国家安全防线,提高经济安全保障能力,完善社区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夯实社会和谐稳定安全基石,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率先在功能品质上实现超越。六要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倾力打造高水平健康之城,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完善人口发展战略,深化“爱心厦门”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率先在民生福祉上实现超越。

  要着力先行先试,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一要加快经济领域融合,深化以产促融,强化优势互补,加强产业深度对接,深化贸易双向合作,促进要素有序流动,构建紧密关联、高度依存的两岸经济共同体,打造经贸合作最活跃区域。二要加快基础设施领域融合,深化以通促融,率先推进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做到“应通尽通、能通先通”,打造互联互通最便捷枢纽。三要加快社会领域融合,深化以惠促融,服务台商用心用情,助推台青创业就业,增强台胞台企获得感认同感,打造惠台利民最温馨家园。四要加快文化领域融合,深化以情促融,加强文化传承交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增强“海峡同根、文化同源、两岸一家亲”的情感认同,打造文化交融最密集支点。

三、广泛凝聚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强大合力

  全市各级人大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为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不断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以良法保障善治。要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紧紧围绕市委关于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创造性地做好监督工作。要紧紧围绕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中的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全市各级政府要精心组织,全力推动决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要依法履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职责,在科技创新、结构优化、内需拉动、扩大开放、功能品质、民生福祉等领域持续发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行政效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全市各级监察机关要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全市各级司法机关要着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升司法能力和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努力为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优势,依法履职,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力,做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积极投身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生动实践。全市人民要以主人翁的姿态,把握历史机遇,为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市人民和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厦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奋发有为的气魄和担当,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厦门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厦门日报》2021年1月22日)